年金改革的問題,衝擊所有的人,不論你是學生、工作者、退休人員。

年金改革的問題,衝擊所有的人,不論你是學生、工作者、退休人員。
最近在新聞媒體上看到很多退休的老先生老太太在遊行抗議,心有所感。

同事、朋友們應該都很關心這樣的議題,當然,他們也會需要聽聽我的意見或是想法。
我想從「最終結果」來導入,這樣的訓練是在雲科大所學到的,上「物件導向程度語言」課程時,
老師只教概念,沒有教什麼程式設計的觀念,一開始就要我們學生寫出複雜的「windows裏面的檔案總管」程式出來。
大家都很訝異,老師沒有教怎麼寫出來,而是要我們自己寫出來。
後來半學期過去了,大多數同學都靠自己摸索和彼此討論,寫出一個「檔案總管」的程式。
這件事影響我還滿大的,「最終結果論」就是要你寫出程式,過程請同學自己想辦法。

因此年金的問題也是一樣,每個人希望的最終結果都不一樣,或許我不瞭解所有人的想法,
但我很清楚明白自己的「最終結果」
年金的目標是希望工作者在六十五歲(或五十五歲)退休有,有支夠的退休金可以支撐退休生活到老死。
但不論年金有沒有改革,這都是絕對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在2001年從大學畢業那一年,我就認定年金絕對不可能在退休的時候還可以正常運作。
這是在當年「富爸爸窮爸爸」一書中,有一個段落寫的很清楚,美國的退休金制度會在戰後嬰兒潮所出生那一代人。
在退休後的前後十年,退休金制度就會破產,退休人會遠遠大於在職工作的人。
世界上所有的先進國家,全部的退休金制度,沒有一個是不會在未來破產的。
當年2001年25歲,想想自己未來還有35年(60歲-當年勞基法強迫退休年紀)的工作,再加上30年的退休生活(90歲)
未來臺灣的退休金制度,在2066年有二種可能,一是破產大家都領不好,二是持維運作。
由於我是「最終結果論」者,不論退休金制度是破產和維持運作。
我的最終結果絕對「要符合我的需要。」

退休生活有足夠的金額支付自己和另一半的生活費用、醫療費用、旅行費用,
用希望和祝福來依靠無論任何時候都會破產的年金,根本就是痴人說夢話。
整個六十歲前的工作,就是用來不斷訓練自己與學習、並採取「行動」
購買資產、建置資料、創造資產,管理好整個投資項目,來帶給自己安安穩穩的退休生活,
才是整個生命過程的上上選。
爸爸說的沒錯:「靠山山倒、靠海海枯、靠自己最重要」
退休後的生活,若年金沒有破產,持續領年金和眾多資產的現金收益來過生活。
退休後的生活,若年金己經破產,持續領眾多資產的現金收益來過生活。
只差「年金」二個字,老年後的生活品質就差無限遠。
人沒有前世、人也沒有來生,只有一生,當然一生也是是今天組成,每天花時間去想未來年金能不能領到。
不如想想怎麼創造更多資產來當印鈔機,怎麼說,還是有自己的印鈔機比較實在。
富爸爸一書作者說的沒錯,這個世界是一個相對的世界,錢的世界也是一樣。
一種是錢很多的煩惱、另一種是貧窮的煩惱。

好好選擇其中一種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