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完全沒有要讓座位給孕婦的意思和想法。 更正確的說法是「我沒有任何一絲絲要讓位給孕婦的念頭」

我完全沒有要讓座位給孕婦的意思和想法。
更正確的說法是「我沒有任何一絲絲要讓位給孕婦的念頭」

博愛座的新聞最近很流行,在我讀國中時,有一次搭公車,
前面有一位認識的補習班女同學坐在前座不遠處。
停車靠其中一站,一位行動不便的老太太,慢慢的上了車,
那位女同學馬上去扶老太太上車,再把她的位置讓座給老太太坐。
那一幕使我印象深刻,第一次知道「讓座」的觀念,
當下告訴自己,下次有機會一定也要「讓座」這操行真的太偉大了。

最近新聞報導說就算捷運車箱站滿人,也不敢坐博愛座,
怕被其他乘客認為佔用。
這點和我則剛好相反,只要上車看到有「博愛座」
就二話不說,立刻坐上去。
當車箱的人慢慢滿了,有需要「博愛座」的乘客總會出現。
再悠雅的讓座給需要的人,
完美的演出一場讓座的典範。
因為大多數人不敢坐「博愛座」,所以我常常都有位置可以坐。
因為坐在「博愛座」上的人,不一定會讓位,我坐,就會讓位。

有二次沒有即時讓座的經驗也很難得。
一次車箱是四分之三滿的人,一位媽媽帶三位約三四五歲的小朋友上車。
三位小小的小朋友,站著晃來晃去的,很可愛。
車上所有的乘客,明顯沒有任何人讓位,七八分鐘後,我站起來示意那位媽媽,
讓她給二位小朋友坐我的位置,
那位媽媽用一種驚訝、不可思議的表情看著我,直說謝謝。

又有一次搭車,我看車進站後,窗外滿滿的人潮準備上車,立刻找個位置坐了下來。
一下子上車的乘客就站滿車箱。
我的正前方剛巧站著一位孕婦。
當然,我完全沒有要讓座位給孕婦的意思和想法。
更正確的說法是「我沒有任何一絲絲要讓位給孕婦的念頭」
我從座位上抬頭看了那位孕婦一眼,驚為天人。
好美啊!!完完全全長的像日本年輕女偶像的明星臉,大約二十歲。
二十歲就懷孕了,是那位禽獸幹的好事,心裏充滿怨氣。
怎麼有男人可以對這麼年輕的女生下手。
完全不顧她在車箱上,辛苦站在我的正前方,車也在晃,她也在晃。
後來我注意到她和身邊的男生聊的很開心很親密,還手牽手。
我又抬頭一看,「靠!!!!!」是木村拓哉。
怎麼可能。
怎麼可能這麼像「木村拓哉」年輕的樣子。
看了我都想嫁給他。

真是「男才女貌,不可多得」啊。
輸了,我完完全全的輸了。
還是早點懷孕好,這樣的男生是我都想要幫他生孩子了。

然後,我完全沒有任何「想要讓座位給她」的念頭出現。
旁邊的所有乘客,也是一樣默默的站著或是坐著。
就好像一位孕婦站在不停晃動的車箱上,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情。

等到快下車前,才想到,我應該要讓座位給孕婦。
當我走身示意她,可以坐我的位子時,
她和先生倆人露出驚喜、不可置信的表情看著我,直說謝謝。

這是日本的地鐵經驗,日本人沒有讓座的觀念。
連帶的讓座成為很特別的行為。
至於為什麼日本人沒有讓座觀念??
我猜想是日本上班族上下班常搭地鐵、電車,而上班族平均年紀50歲上下。

大家都是老人,怎麼讓座啊??你說是不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