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也。」

晚上睡覺時間到了,陪爸爸走樓梯上二樓,看著爸爸因病步履蹣跚、一個階梯一個階梯的向上爬。
心裏甚是不忍,我在後面問爸爸。
「爸,要不要我背你走。」
「不用」爸堅定的說,我又問
「爸,要不要我扶你走。」
「不用」爸又開口說。
由於他實在走的不是很快。
還有機會問爸說:「爸,要不要我牽你走。」
爸沉默了,他不想再理我。
我幫爸開門,他的病,讓他的手無法準確的把鑰匙插進鑰匙孔,再轉動鑰匙這樣的簡單動作也很困難。
陪他走進屋內、坐在床上,整個陪伴的過程算結束了。
接下來他能自理洗澡、換衣服等簡單的生活動作,
這算是目前還可以做的事,未來就會漸漸喪失這些生活自理能力。
準備離開房間,回到一樓陪媽工作時,爸問我為什麼要突然問他要不要背他走樓梯的事情。
我說:「我上個月在網路上看到一則「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也。」的廣告影片,結尾說要好好的陪伴家人、珍惜和爸媽在一起的時間。」
爸看我,我看爸,爸的表情露出無法理解。
我再接著說。
「因為我看到你在爬樓梯,想到你以後就沒有機會再自己爬樓梯了,想先練習扶你、背你。」
「而且我再進一步去想,以後也不會再見到你了,如果我現在不扶你、背你,等你走了,我就少了一次和你相處的回憶與經驗。」
「我想做到和影片結尾說的,要珍惜和爸媽在一起的時間」
爸聽了這話,一直苦笑,但確是一定會發生的事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