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的「芒果紅豆剉冰」「到底自己的人生在追求的是什麼!!??」

「到底自己的人生在追求的是什麼!!??」這是我看到這一盤豐富的芒果紅豆剉冰後,心裏最深的感觸。
夜晚在澎湖最熱鬧的中正路上,夜己很深,夏天的觀光人潮撐起這條街上的店家開到十一二點。
隨意找到這家「辣媽冰店」招牌上寫著「紅豆剉冰」50元、「芒果剉冰」60元,我想吃二種口味,即起和老闆娘討論給我一個組合冰品,她一口答應做出了「芒果紅豆剉冰」。

老闆娘約快七十歲,端了上來,拍個照,她笑的問說為什麼要拍這個冰。
我以一種理所當然的口氣對老闆娘說:「這盤看起來這麼好吃,但是吃過會忘、如果拍個照片,以後再看的話,很容易可以看到照片,再回想這個味道。」
她聽到解釋,笑了出來,覺得我講得答案,好像在心中回想很久,就為了等她發問一樣。
確實,我通常會在心中不斷的思考別人會問的問題,在想出數個要回答的答案。

吃冰是在騎樓上,自己格外的喜歡在人行道上的小餐桌上吃東西,因為可以看到街上人來人往,特有新鮮感。
這剉冰裏的紅豆和芒果,就這樣一口接著一口的夾雜黑糖冰吃進嘴裏。
那紅豆的微甜、那芒果的微酸、那街上的正妹、那店家的霓虹燈。
很滿足現在的情況,一到滿足點,又讓我想起「到底一生在追求的是什麼??!!」
論收入,勉強可以過生活。
論健康,沒有任何問題。
論心理狀態,一樣樂觀愉快。
到底人為什麼會存在,每個人生活的目的又是什麼??

一邊想了幾個答案,一邊吃冰。
老闆娘走了出來,和我一同坐在人行道上的椅子上,聊著澎湖的過往和她小時候的澎湖。
講了好多好多。
吃完後,白天的澎湖行程,讓我一直懷念那「芒果紅豆剉冰」。
離開澎湖的前一晚,又再去吃同一家冰店的同一款冰。
老闆娘己經不認識我了,畢竟,她每天要看這麼多的客人。
這一碗冰,吃完後就要離開澎湖回臺灣,下次來吃,又是十年後,就像我上次來澎湖是二十年前的二十歲青年,現在己經是四十歲的中年人了。
時間,一回想過去,總是覺得很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