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現可見事物,要將不可見事物視為可見」範例說明

在悶熱的溫泉池旁,他為我解釋那句話的意思。

國外的廠商業務問他為什麼都不去歐美國家參觀布料的展覽,吸收來自全世界廠商的布料設計。
他說不用,這太麻煩了。我完全不用去看。
那外國業務又更好奇,你都不去看展覽,怎麼會有這麼多靈感設計出這麼多這麼好的布料。
他和我抱怨,和外國人不好溝通這個層面的話題,
因為他的英語能力無法解釋中國五千多年來的藝術美感。
而外國業務成長學習背景,也無法理解中國藝術的精髓。
他對我說,我這源源不絕的設計靈感,就是來自於東方藝術、西方藝術的結合。
把這個對藝術的領悟,結合到我的生活中的一切,包含事業、工作、感情、家人。
這就是我所謂的「不要再現可見事物,要將不可見事物視為可見」的精神之一:透過藝術充實內在的精神和影象,再外在的世界顯示出來。

我好奇和疑惑的表情,讓他講更多。

他說:「你有沒有注意到,臺灣是一個很神奇的地方,島小人口少,可是人才很多,聰明的人也很多。其他國家因為地大、人口多,所以會產生許多知名的人,但和臺灣比起來,臺灣的人口人才比,密度最高。」
我對這個議題沒有研究,只想自己好好過日子。

他又說:「這是因為台灣有中國大陸的藝術文化、日本統治的日本精神、韓戰時的美軍駐守的美式文化、原住民傳統藝術,這些不同時間或是相同時段的文化藝術衝擊,讓台灣人的想法更豐富多元。才能創造出這麼多的優秀人才。」

他舉例說:「大導演李安的臥虎藏龍,是不是東方的故事加上西方的電影的藝術、技術,然後拍出全球範圍的電影。為什麼臺灣的李安可以,臺灣的其他導演還不能??」

我懂了。原來是李安看到更多過去沒有看過的事情,李安「把他心裏面蘊釀很久的無數電影畫面,透過歐美的電影技術拍了出來」而為什麼可以拍出這些電影,就是因為他每天在執行他腦中想法的時候,一直將這些想法具體化,在現實生活中,顯示出來。
李安去了比臺灣導演更多的地方、接觸更多的人、瞭解認識更多的電影構思與拍攝技術

而這些不斷顯示、不斷具體化的過程中,讓他的導演成就、電影風格、不斷的長大成真,最後成為的國際級的電影導演。

他聽了我的解說之後,覺得我又瞭解了一些。

他又繼續要講下去。

本文短網址:http://goo.gl/kTGRS4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