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每天要寫一到二篇小文章

上星期自強活動,同事間比較有時間相處,天天看我facebook發文的同事,
對於我的想法感到很好奇,問了幾個問題,
例如:為什麼每天要寫一到二篇小文章。

這樣的原因當然是很多,許多原因支持做這件事情。大約條列如下:
1、朋友同事之間其實不會有太多機會認識交流,通常都是點頭之交或是業務往來會討論到業務上的事情,因此要認識我的想法或是生活分享,不透過小文章的話,無法深刻的認識與瞭解我。
2、生活中片片斷斷的時間只能寫小文章。
3、強迫自己寫文,等於是強迫自己思考,會思考這件事情,讓生活的每分每秒都有價值。不擅於思考的人,只能隨外在的一切去「反應」無法在意識上得到提昇。
4、每天的生活無論過的好或不好,都會過去,例如今天我們記不住上個月第三個星期日做過什麼重要的事情。透過文字紀錄,每天寫一二篇小文章就能紀錄,每天累積,回想過去每天發生的重要事情,會讓自己覺得生活很有質感。
5、我比較少聊天說話,一般朋友要深刻認識我的機會是零,寫文可以得到交流。
6、每次我看facebook上朋友的訊息,很少看到他們自我表達思想的文章,大多是美食、旅遊、分享、照片之類,覺得少了文字的表述空間,因此我要常常寫文章,這樣朋友就會看到「facebook上文字表述」的內容。
7、將平凡的事情具體化:生活上所發生的事情,大多數是平凡無奇,如果用作家的思考模式去想的話,有能力把平凡的事情,撰寫成很有感受的大事,這點是內在思維具體化成文章的一種現象。
8、爸爸從高中十六歲開始寫日記到現在快七十歲,可是他日記一的字,很難讀得懂,而且寫了快五十年的日記,也沒有人真正的瞭解他,如果我也寫日記,每天的日記發表在facebook上,這樣大家都會很瞭解我。成為所有朋友中,除了親人之外,最瞭解的朋友之一。
9、理念分享:有時候自己有些想法,看了文章、學習心得,覺得還不錯,用文章的方式分享一下,大家都可以參考看看。算是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我想大家都知道,知識分享、心得分享是可以無限製的複製下去,製造成本為零。
10、練習打字:把想法用很快的速度打出來,顯示在電腦上,「我個人感覺」這樣很帥。
11、給爸爸看:由於我沒有長時間聊天的習慣,所以我也沒有和爸媽聊天的習慣,至多是講點要做的事情,因此我爸爸要認識我的機會是很低的,雖然我每天看到他老人家,也是簡短打招呼。如果我天天寫文章,爸爸就能天天在電腦上看到我的想法。爸爸瞭解我的深度和廣度就會大幅提昇,讓他退休的生活不會無聊。


大致如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