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為解決小問題,演變成大問題」的經驗法則。

本來預計下午三點半要關掉幾套資訊系統,將虛擬主機做一個設定調整,
上星期看這一台虛擬主機裏面只有二十台不到的資訊系統。
就和老闆討論過後,今天星期一下午三點半來關機。
時間到了,工程師也準備好了,正準備要關機的同時,一看清單。
有三套資訊系統是隨時都有人在使用的系統,這下慘了,一關機全校馬上不能用。
但是己經約好工程師了,怎麼辦???
很後悔自己上星期沒有看清楚,只看系統數量少,就自以為沒有重要系統,讓大家都約好時間等我。
有一點內咎。面對了問題,還是要解決問題,後悔過去做過什麼,都是沒有辦法解決問題。
能改變的只剩下未來可以使用的時間來補救過去。

老闆不在家,和負責系統的同事討論了一下,決定完全不動,改晚上十點關機。
避免「為解決小問題,演變成大問題」的經驗法則。

立刻寫加班申請單,送出單子,晚上九點半再來處理系統問題。
很不好意思的也請廠商工程師一同配合,犧牲下班的時間來協助我們學校的系統調整。
我個人加班是還好,好幾個月也才一次。
到是對不住工程師,人總是在面對自己造成他人問題,感到很不好意思。

晚上九點半到了學校,就開始關閉一台台的系統,全部關完後,就請工程師連線到學校協助。
本來是預計三十分鐘到一小時完成。一小時到了之後,系統調整還是沒有完成。
問了一下工程師,他說比預期的慢,請我先回家休息。
他這樣講,我又更對不起他了。只好學日本人用日語口氣說「麻煩您了!!」

晚上十一點多離開辦公室,本來心裏是預期晚上離開辦公室大門的時候,一切都己經解決了。
抱著開心的心情回家睡覺。
結果是工程師繼續關注學校的系統,等系統完成後,再一一幫忙重開機。
這一搞,又不知道他要搞到幾點。

這告訴我們一件重要的事情,有好的商業伙伴很重要。
電腦系統網路管理工作,很多時候,就是一場不斷有錯、有問題、犯錯、
然後不斷解決問題、修正錯誤的過程。
朋友常問我,為什麼我對於別人犯錯這麼寬容,
我說,因為我也常常在工作上犯錯,生活上犯錯,然後不斷的在錯誤中前進。
這就是人生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