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語言控制網路設備

自然語言控制網路設備
頻寬管理器大小和國小的桌子面積一樣大,價格一百多萬元。
外人很難想像這樣大小的設備,比國產車還貴,這就是科技廠商高利潤的優勢。
沒有這一台設備,全校網路都會不穩定,任何上網設備可以無限制無條件的使用共享的頻寬。
變成不特定少部份人,影響全部人上網,而那少部份人還不是有心的,只是使用他們認為應該可以使用的網路資源。
今年需更換一台頻寬管理器,
A廠商在本校使用GSI己經三年多的時間,技術服務也很到位,但總是有些問題常發生,難以解決。
B廠商推L7 IQ5000的設備,B廠商是本校低階、高階網路交換器的主要提供廠。
這二個月都在測試AB廠商的設備,各有千秋、各有好壞,但老實講,有差異,但是差異不大。
測試完成之後,決定要買那一台,是有很多考量點的,由於我是直接使用設備者,老闆容易以我的意見為終意見。

我必需要再回歸到「使用者導向」與「設備最終目的」來考量要採購那一台設備,一百多萬元,當然不是能開玩笑的金額和決定。
原則一:使用者導向的最高原則:全校所有網路使用者可順利的使用網路,持續改善並降低網路問題的發生機率
原則二:設備最終目的:可以透過自然語言和手機,直接控制網路設備符合第一原則。

原則一是全校所有教職員工生的期望,所以沒有什麼特別值得說明。
原則二比較特別。
所有的網路設備,只能透過console、web control、ssh、telnet幾個方式登入來控制。
怎麼可能用自然語言,講國語的方式控制網路設備呢??
這點很重要,
其一:因為我需要休假,全校最懂網路的人是我,只要我休假,大家就會緊張,怕網路出問題,沒有人可以立即解決。
所以我必需把網路設計成可以用手機和國語的方式來操控。
其二:宿舍網路晚上是使用上的高鋒,頻寬管理器的功能,在晚上更顯的重要。而我們白天上班,晚上休息,無法在晚上的時候,瞭解到宿舍網路的現況。

考量以上二點,選擇了「B廠商推L7 IQ5000的設備」
因為這個設備,提供自然語言操控模式,我只要告訴B廠商工程師,
請透過這個設備,「讓學生晚上不要抱怨網路速度慢」他們的工程師和設備原廠工程師,就會在晚上監控宿舍網路流量,並適度的調整「頻寬管理器」的設定,以符合我的要求。

但是「A廠商的GSI設備」然到他們的工程師不行嗎,為了一百多萬元的案子,相信他們也可以。

可是呢!!!
B廠商賣給我們很多學生宿舍的網路設備和上下流的網路設備,頻寬管理器不能解決問題,其他的設備也是像B廠商買的,當然您們B廠商的工程師也應該要想辦法找出問題點。
簡單講,我們的設備,您們全包了,當然所有的問題,我透過電話告知,你們也應該能找到問題點來解決。
我當然要買「B廠商推L7 IQ5000的設備」

這是一種超過未來四十年的網路管理經營計畫,

思考的遠度與長度,決定未來網路、工作、生活的品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