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關於如何在辦公室透過手機、fb、line指導住宿生維修宿舍網路的事實紀錄。

這是一個關於如何在辦公室透過手機、fb、line指導住宿生維修宿舍網路的事實紀錄。
上午,二位住宿生的fb傳來宿舍c棟不能上網的問題。
我立馬請同學問樓上樓下隔壁鄰居的上網情況,回報都不能上。
判斷是網路交換器的問題。
立刻透過辦公室電腦,登入c棟的宿舍網路交換器,斷線,完全聯絡不到。
丟訊息給住宿生A,請他提供手機號碼給我。剛好中午忙系統建置的問題。
下午打手機給住宿生A,他問我是誰,他忘了我上午才跟他要電話。
我跟他說:我就是常常在宿舍網路fb社團發文,看起來很正經,寫文章不正經的王老師啊!!
他一聽,恍然大悟,一陣親切感上來,有禮貌的對我說:「老師請講。」
我則請他去c棟四樓的網路機櫃上,查一下是不是有電源,順便拍個照給我,傳到fb上給我看。
他到機櫃之後,我撥手機指示他看那幾個地方。確定是電源問題,立馬指示學生如何解決。
十分鐘過後,大家都可以上網了。
心想,真好,希望以後網路問題,打打電話,學生就會解決。

好景不長、好事不久。
那位學生又fb給我說,上網一陣子後,又不能上網了,可是他要上課,不能再幫我。
我猜想是dhcp的問題,學生私接無線網路分享器,造成無法上網的問題。
我則馬上聯絡第二位fb上的住宿生,要了手機後,撥電話給他。
請他查一下自己電腦的ip,一查是「192.168.0.10」不是正確ip。
確實是有同學私接網路設備。
請同學告訴我dns伺服器是多少,他說是「192.168.0.1」。
IE上登入「192.168.0.1」出現輸入帳號密碼的網頁,更加確定是有同學亂接設備。
再請同學用「命令提示字元」輸入「ping 192.168.0.1 -t」
不斷的跑出有ping到設備的回應訊息。
再加住宿生的line,請他用line和我直接訊視,我請他把手機對準電腦,
我在辦公室透過line視訊,看到學生宿舍上的電腦,ping這一台主機的情況。
連線到網路設備上,一段一段的透過遠端關閉網路孔的方式,查出來是

c棟C408-2號床的同學,你讓我們都不能上網,可惡,很生氣。
c棟C408-2號床的同學,你讓我們都不能上網,可惡,很生氣。
c棟C408-2號床的同學,你讓我們都不能上網,可惡,很生氣。
c棟C408-2號床的同學,你讓我們都不能上網,可惡,很生氣。
c棟C408-2號床的同學,你讓我們都不能上網,可惡,很生氣。

很生氣,所以要講五次。
請住宿生到他的房間,把插在網路設備上的網路線拔掉。
學生希望我在fb學生宿舍社團上寫一下,請大家不要私接網路設備。

我就寫了一下,如本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