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這樣,不是所有的問題都可以馬上解決。

25日晚上六點住宿生透過fb向我反應宿舍網路晚上不穩定,我一看到訊息,就決定晚上忙完家裏的事情後,就去學校處理。
全家一起吃晚餐時,我一直在想為什麼學期中過後網路常常不穩定。
飯後洗碗盤拖地時,我一直在想要如何永遠的解決這個問題,讓住宿生夜間上網順利。
幫小孩洗澡時,我又很擔心晚上去處理,沒有辦法處理好。





人生就是這樣,不是所有的問題都可以馬上解決。

九點過後,馬上開車到學校去,透過「頻寬管理器」觀察宿舍網路的問題,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
發現YouTube的流量佔七成到九成(如附圖)
這可能是「宿舍網路夜間上網的最大問題」
26日下午,網路工程師來訪。
和他們討論了這個問題之後,得到以下的結論。
第一點問題:YouTube無法順利的滿足所有人的流量需求(來源端問題),因為youtube的快取伺服器不是在臺灣,而是在國外,透過海底電覽傳送過來。因此全臺灣需求量大時,可能用YouTube會不順。(這個目前無解)
第二點問題:夜間流量下載限制每台電腦10MB,全校總頻寬300MB,因此晚上30位住宿生用到10MB的話,300MB就會佔滿,導致第31人開始使用時,可能會變慢。(這可以逐步調整解決)

基於第二點問題可以透過逐步調整來解決,決定將宿舍網路的整體下載限制,做一點逐步調整,順序如下:
管制時段:下午三點到隔天清晨一點
調整方式一:宿舍網路下載5MB/上傳無限制
調整方式二:宿舍網路下載1MB/上傳無限制
上述二種方式,各觀察七天使用結果。陸續將設定、調整、測試結果,留言在這個貼文下方。

心得:晚上九點二十一分加班到隔天清晨一點三十二分,還好臨時加班不常發生。不然身體真的負荷不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