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努力生活,應該要長生不老才對。

上班前,幫家裏開店門,看到爸爸把店裏電腦的桌面,改成1981年大龍國小老師的照片,爺爺在照片裏面。
爺爺當國小老師,家裏開文具店的關係,照片裏的每一位老師,爸爸都很熟識。
我問爸說:「多少人還活著??」
爸說:「34年前的照片,現在應該沒有老師還活著了,就算還在,也很老。」
「當年打罵教育,這些老師打小孩都很兇,常常下課一整排教室都是打小孩的聲音。」爸爸回憶的說著。
「當年他們的堅持、他們在沒有電腦、只有很多大張桌子導師辦公室聊天、吃飯、準備課程、討論公事,都過去了。」
我說著:「對啊,所有人都會離開人世,沒有人例外。」
爸無奈的又再次抱怨我提到的真理。
「都怪你,上次告訴我每天上班、下班,整個滿滿的捷運人潮、所有的人在一百年內、往生的機率是百分之百。」
我說著:「對啊,什麼都把握不住、什麼都會離開、什麼個人的堅持都會消失,就像照片裏面所有認識的、聊過天、來找爺爺的老師,在時間的軸線下,全滅。」
「所以我們要投身在歷史上,讓整個人類的歷史因為我們的存在而讓未來過的更好。」
不免我又要開始向爸,抱怨老天的不公平。
「我覺得這個世界真不公平,我每天努力的過生活,應該要長生不老才對。不能長生不老、至少一萬二千歲、再不行一千二百歲我也可以接受,但是偏偏只能活一百二十歲。。」
「爸,你說對不對。」爸只是點點頭,沒有回應。
「我的精神、我的意識、我的想法,所有我的自我,都被困在這個百年的身驅裏面,真是受到時間、空間的限制太大了。」
一邊開店一邊說「真的,只有好好享受當下才行。」.
爸也是點點頭,沒有太理我。
還是先感謝自己很健康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