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遺憾的告訴大家一件事情,每年都一定會發生的杯具,又再次發生了。

很遺憾的告訴大家一件事情,每年都一定會發生的杯具,又再次發生了。
就是又再發生同仁的業務資料完全消失。
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的工作資料,徹底的從網路硬碟和電腦的儲存體上,
被清的乾乾淨淨,
不論你認為存在那裏是安全,
不論你對那種儲存設備多有信心。
只要沒有三份以上,三個儲存設備的定期備份,
資料安全只是存在你心目中所幻想出來的世界。
我建議大家。
可以透過學校提供「無限大的google driver雲端硬空間」
定期把工作業務資料備份上去。
這是我個人的習慣,我個人在經歷了五次慘不忍賭的資料消失事件後。
得到的經驗是這樣。
當然,如果單位需要更安全的保存資料,
最好就是直接用google driver的雲端硬碟空間。
無論如何刪除google driver上的文件,都會有一份在雲端的回收筒上。
google文件改十次、改百次、改千次,每一次google文件都會幫你紀錄。
google文件有嚴格的授權模式。誰可以看、誰可以刪、誰可以修改,清楚明白。
可能有同仁還是無法接受google driver的空間,認為不夠安全,或是資料放在校外很不可靠。
這點我可以理解。畢竟,要大家在現在,就直接接受十年後的觀念。
是有困難的,再過十年,只有極少的情況下,大家會去買微軟的office辦公室軟體,絕大多數你的朋友、同事、家人,都會採用雲端的google driver和google文件。這是一個未來的觀念,直接拿到現在來討論,一定會有人無法接受。
類似這樣的資訊安全宣導,會在每一次全校師生有資料消失時撰寫。
他們大多會心情難過的來資訊中心尋求協助。
但通常是沒有什麼機會救回資料,或是花十幾萬元個人的費用來救回。
所以,很有可能,我下次再寫類似的文章時,
來找我的就是你喔!!
杯具是用來喝咖啡、喝茶、喝開水用的,
杯具不是用來發生在自己身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