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的教育(別國我不清楚)過份強調「正確」

在連續二天和十來位日本人對話之後,我也對臺灣教育有點心得。
就是臺灣的教育(別國我不清楚)過份強調「正確」
例如:寫考卷,要寫上正確解答,才能得分。
例如:回答問題,要回答正確 或是 回答老師想要的答案。
如果以考試這個時間來講,考高分是正確的。
但是以人生的長度來講,考幾分根本不重要。
重要的是在用完自己的生命週期時,能不能用到準備考試到考試過程中,
應用到考這件事情,要我們所學會的知識、應用到的智慧。
畢竟,生命的長度、長過考試學習好幾倍,以上。

為何和日本人對話,會體悟到這些呢??
因為在對話的過程中,不斷的說錯,我說錯、拼字也不正確、發音也不對、
語意、語句的表達也不完整。
當然,日本人更不用說,明明講的是我懂的英文單字,他的發音和我的聽力硬是對不起來又是聽不懂。
最後,我們用寫的,立馬明白雙方的意思。
達到溝通的目的。

這就是一個犯錯的範例。
而從小到大,只要寫錯答案、做錯事情,都會得到一個失敗的標千。
這樣的標千,很有可能造成個性上的退縮,導致未來的發展受到限制。
所以,不要害怕做錯事情,
如果要前進、要改變。就是必需不停的犯錯。
再改進、再犯錯,一直達到自己的目標為止。

我想,寫過程式、開發過系統的資訊人員,最能瞭解這一點,
寫程式到要符合整個系統的目標,就是要不斷的debug除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