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查理週刊遇擊事情

這件事情,經過好幾天的好幾天,還是一直困擾著我,找幾位朋友在fb上聊了一下。
仔細的看他們的回話。由於是fb訊息的關係,我還看了一遍又一遍。
深怕自己的想法過於偏激。
依我的個性,根本不可能去深入探討這些事情的原由。頂多是當個標題看看就好。
可是事情發展到後來,導致我一直的去探究。
朋友建議我看原文,但是原文沒辦法看的很快,還是去找了一些中文的評論。
到底文明是怎麼樣的發展,可以發展到罵人是言論自由的保障。

假設我當眾被某人罵、被嘲笑,我個人感到不舒服,對方可能不知道我不開心。
而我告訴對方我很生氣,請不要再罵我了。
但是對方還是一直當眾罵我。
說,這是他的「言論自由」。
這也就算了。
連旁邊看著我被罵的一大群人,都支持罵我的人說:「你不要生氣,他罵你,因為他有言論自由。」
最後一句話,我個人百思不得其解。
為什麼罵人、嘲笑別人,是得到大家認同的言論自由呢??

階段一:法國查理周刊遇擊:看到新聞我只是覺得這些被殺的人很倒楣,一定是周刊畫漫畫罵人,被人開了幾槍,一早去上班,身體被開了幾個洞,不能下班了。恐怖份子很可怕。

階段二:全球國家與宗教團體遊行反對恐怖攻擊:正常的反應,這事情太可怕了,畫漫畫罵人是不對,可是怎麼「恐怖份子」可以開槍殺人,弄亂周刊的辦公室、讓大家緊張,不爽大不了蓋布袋打一頓、或是向他們丟鞋子、寫信罵罵他們就好了。

階段三:「我是查理」標語:遊行隊伍中很多人拿著「我是查理」、歐洲運動場上的運動員,身穿「我是查理」t恤。表達支持言論自由。

第三階段,這事就讓我完全無法接受。
我個人一直認為,可能是我會錯意。但是當遊行的人們拿著「我是查理」的標語時。
意謂著:「我個人支持言論自由,不論這自由是罵人(宗教、政治)、諷刺人(宗教、政治)。」
這代表任何媒體都可以有無上限制的言論自由。

如果「查理周刊」不知道這事會讓伊斯蘭教基本教義派不爽就當第一次發生不知道。
但是反觀過去的相關恐怖攻擊歷史事件,媒體對伊斯蘭穆斯林的諷刺造成恐怖攻擊死人的事件,常常發生。

所以「查理周刊」在畫出這些諷刺伊斯蘭穆斯林的漫畫來讓法國群眾笑一笑之前,己經知道週刊的漫畫,會讓伊斯蘭穆斯林超級不爽。

為什麼還要畫呢??
反對恐怖攻擊的活動大家普遍接受,但是持「我是查理 」標語的人們,
是不是也同意可以有無上限的「言論自由」任意諷刺他人的宗教。
一事就一事,對就是對、錯就是錯,但有些事情是是非對錯很難分辦。
可是我認為「查理週刊的諷刺到不該諷刺的宗教上,竟然還有一大票人支持週刊的言論自由」
這點讓我很頭痛。
因為我是不支持這樣的言論自由,又看到這麼多人支持,反觀自己,是不是我的想法錯了。
文明發展到現在,要依靠攻擊少數宗教(伊斯蘭穆斯林是法國的少數宗)來顯示自己宗教的優越性??

受到雷爾運動的影響,我個人支持更多元、更開放、更寬容與尊重他人生活、宗教信仰的社會。
而維持多樣性的生物生態和環境是全球所支持的普世觀念。
為何不能包容更多樣性的宗教信仰呢?
尊重一下伊斯蘭穆斯林,不喜歡開「先知默罕默德」的玩笑,有這麼難嗎??


相關新聞一:踩穆斯林紅線 查理周刊遭血洗的2大原因http://bit.ly/14j06c2
相關新聞二:查理週刊獲廣泛支持 我不是查理掀辯論
http://news.rti.org.tw/news/detail/?recordId=164181



踩穆斯林紅線 查理周刊遭血洗的2大原因

 產生縮網址 
王彥喬 2015年01月11日 12:401821 點擊數
A A A A
踩穆斯林紅線 查理周刊遭血洗的2大原因
台北清真寺外圍欄杆上的新月圖案,是伊斯蘭教的象徵。(葉信菉攝)
《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的諷刺性漫畫引殺機,震驚國際,究竟該周刊觸碰到伊斯蘭教的哪條神經,才會惹得教徒大為光火,甚至不惜以槍殺表達憤怒?不崇拜偶像、穆罕默德不得任人隨意描摹是第一條紅線,污化聖人則是第二條紅線。

早在2005年,丹麥最暢銷的報紙《日德蘭郵報》就曾因為刊出12幅嘲弄伊斯蘭教聖人穆罕默德的漫畫,引發多起攻擊事件,漫畫內容包括穆罕默德頭上頂著一顆引燃的炸彈、把伊斯蘭教的彎月圖騰掛在聖人頭上,看起來像是惡魔的角。本次《查理周刊》的漫畫,諷刺辛辣程度更是有過之無不及:穆罕默德濕吻漫畫家、下半身裸體等,極儘挑撥之能事。

紅線一》不崇拜偶像 不得描摹穆聖

伊斯蘭教不崇拜偶像,一千多年前聖人穆罕默德生前的長相,沒有圖像流傳,只有口耳相傳,沒有人知道他長什麼樣,對穆斯林來說,穆罕默德身為真主的使者,是不可以胡亂被形象化的。

清真寺內,看不到任何由眼睛、鼻子、嘴巴組成的像,穆斯林進入清真寺,也盡可能不穿著帶有人臉、動物臉圖案的衣物,表示非崇拜這些靈物。墓前探望亡者,台灣民間宗教對帶上貢品、燒香、焚紙錢習以為常,在伊斯蘭教中是大忌,六張犁的回教公墓就不見任何一尊墓前置放貢品。

20150110-清真寺專訪-葉信菉攝-EGG-24 01-11-2015
 清真寺禮拜大殿中看不到任何聖像,擺設也相當簡單,穹頂的綠色是穆斯林的高貴顏色。(葉信菉攝)

曾前往沙烏地阿拉伯的教友表示,在沙烏地阿拉伯,若非必要,當地人不願意拍個人照,因為照相也被認為有塑造偶像的意味,除非是合照才會願意拍。

相關的事例還出現在中國大陸,台北清真寺總幹事馬希哲舉了一個有趣的例子,清朝人收到皇上聖旨,按規矩應供起來膜拜,否則誅九族,但此與伊斯蘭教不崇拜偶像的精神相違,故中國的穆斯林們將供有聖旨的房間門鎖起來,平日不祭拜,唯有官員來查時,為了不掉腦袋把門打開。

在清朝,即便冒著掉腦袋的風險,穆斯林都不願意屈服崇拜偶像,《查理周刊》多次將穆罕默德隨意地賦予面容,這是他們踩到的第一條紅線。

紅線二》最講究乾淨 不得污化聖人

20150110-清真寺專訪-葉信菉攝-EGG-26 01-11-2015
「回教是最講究乾淨的宗教」,禮拜前,穆斯林必須以水小淨或大淨,一天5次。(葉信菉攝)

穆斯林對於潔淨的要求,表現在一日5次的禮拜,每次禮拜前,都必須以水潔淨身體,才能上殿(禮拜的地方),等於一天要清洗5次身體。不食豬肉也是因為豬不潔,而翻閱《古蘭經》前必須將手洗乾淨,甚至伊斯蘭男性教徒入教前,都必須割包皮,以免藏污。

對於潔淨的重視,伊斯蘭教嚴肅以對。曾發生過一名德國伊斯蘭教徒,到位於沙烏地阿拉伯的麥加朝聖,依禮繞行天房時,遮掩下體的白布一不小心掉落,眾人發現他沒有割包皮,宗教警察只問了他一句「你從哪個門進來的?」之後直接將他拉到該門處死,以此懲處不潔者,有前往朝聖的教友形容,「在聖城裡只有兩種人,一種是穆斯林,一種是不潔者」。

伊斯蘭教是最講究乾淨的宗教」,不只是有形身體的潔淨,在清真寺中不得亂說話,所說都須對真主負責,對言論的要求尚且如此,何況是褻瀆式的漫畫刊載在供眾人大量傳閱的報紙上,對講究聖潔的伊斯蘭教徒而言,這是極大的羞辱,尤其羞辱的對象是比父母親還要尊崇的聖人穆罕默德,更是無法忍受。

有穆斯林呼籲,非伊斯蘭教徒千萬不要輕易拿伊斯蘭教開玩笑,否則只會造成更激烈的手段還諸彼身,因為穆斯林太保護自己的宗教,且相當團結,絕不允許外人污蔑。



新聞來源二:查理週刊獲廣泛支持 我不是查理掀辯論http://news.rti.org.tw/news/detail/?recordId=16418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