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國立體育大學的英文名字有Taiwan??

為何「國立體育大學」的英文名字是National Taiwan Sport University。
明明中文的校名沒有臺灣,為何英文校名有 Taiwan。
我想,知道答案的人不多,剛好我就是其中一個,
花點時間寫下來,讓以後的人有機會知道原因。
首先
男方是住在桃園的「國立體育學院」也就是現在「國立體育大學」的前身。
女方是住在台中的「國立臺灣體育學院」也就是現在「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的前身。
他們的大家長,就是教育部,希望他們倆個能結婚組一個小家庭。
所以在2008年2月1日,開始合併稱為「國立臺灣體育大學」
桃園校區的全名是「國立臺灣體育大學(桃園)」
台中校區的全名是「國立臺灣體育大學(台中)」
這樣郵差伯伯才不會寄錯信件。

後來在一起相處並交往四年之後,個性不合就分手。
這時就很敏感了。
分手之後,桃園的「國立體育學院」有資格成為臺灣第一所體育大學。
而台中的「國立臺灣體育學院」資格尚不符,所以還是只能先維持學院的體制。
那誰要用臺灣的名字呢??桃園的學校又要叫什麼校名呢??
當然經過無數次的開會討論、又和教育部高教司討論很久。
終於還是搶不到「臺灣」二個字,冠在桃園的學校裏面。
因為台中的校名本來就有臺灣,可是沒有理由交往後分手,搶走人家的「臺灣」
最後決定中文校名是「國立體育大學」確定失去「臺灣」。
我想這時候大家的心情,應該相當失落。
不過我是學校的網路管理暨打掃校園的小人物,對我是沒有任何影響。

但是我負責DNS的管理,DNS是什麼??
就是網域名稱,網域名稱是什麼??
簡單講就是網址,例如:yahoo奇摩的網址是https://tw.yahoo.com/
原本「國立體育學院」的dns是www.ncpes.edu.tw
四年交往期的名稱「國立臺灣體育大學(桃園)」www.ty.ntsu.edu.tw
最後校名為「國立體育大學」時,要用什麼DNS呢??
這個時候,就是我的工作了,
需要先填寫教育部的「dns申請異動表」
裏面有二個欄位,一個是中文校名、一個是英文校名。
那時候我就寫
中文校名「國立體育大學」
英文校名「National Taiwan Sport University」
DNS寫「ntsu.edu.tw」
當時資訊中心施主任看到,問我為什麼英文名字裏面有Taiwan,中文明明沒有臺灣。
我說:「申請表上,沒有寫說英文名字要和中文名字一樣,而且中文校名少了臺灣,英文校名一定要爭取到Taiwan。」
主任要我打電話去問教育部資訊中心。
教育部dns業務承辦人回覆說「他沒有權限決定英文校名的問題,因為他只負責到dns名稱。至於英文校名如何,要上面長官同意才知道。」
當然最後就送申請表到教育部,他們在審核期間,也打電話來此事,為何中文校名沒有臺灣,你們英文校名要寫上Taiwan。
我在電話中和對方說:「這是我們內部開會討論過後的決定,一定要有臺灣,不然和全世界的體育大學交流,會產生笑話。怎麼會有「National Sport University」外國學者會搞不清楚這個名字是什麼意思,什麼「National」的什麼「Sport University」沒有地名、沒有國家名,怎麼交流??怎麼學術往來??」
(補充:以上是我想到的理由,其實沒有開會。)
對方說:「那好,我們會再開會討論。」
不久。
DNS申請下來了。
確定是「ntsu.edu.tw」
接下來大家都知道了,
「國立體育大學」的英文名字是National Taiwan Sport University的原因是DNS先申請過,才決定了學校的名字。
今天11月26日是到校服務紀念日,寫篇和學校有關的文章紀念一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