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扶爸爸的手上樓

第一次扶爸爸的手上樓
晚上陪爸上樓己經很多次,每次爸都要我在旁邊看著,不要碰他,讓他自己走上樓梯。
我猜藥效是越來越慢發揮作用的關係,今天爸竟然要我扶他的手,方便他一步一步、一梯一梯的往上爬。
爸的身體很彎,整個面部一直是向下,和以前一樣吃力的從一樓走樓梯到四樓。
當爸說要我扶他的時候,我心裏著實震驚了一下。
我一直扶他到了一樓高,他才說要自己者,我則一旁等他慢步向上。
生病的關係,走走停停、撐著雨傘當拐杖。
看著爸爸的頭法,染的全黑也瞞不住他老邁的容顏。
我想,以後還是不要染髮好了,這樣才能真實的表現出自己的真實年紀。
到了家門口,爸爸停了好久,一直以來他都堅持自己開門。
今天也終於不行了。
我從他口袋拿出鑰匙,開了門,他還是駐在門口外面。
最後,他開口要我扶他進門坐在沙發上。
就這樣,確定爸等會就會正常行動之後,就離開了爸媽家。
下樓梯的路上想著,真的老了。
爸在上樓的路上,還不忘虧我一下,說幾年前,我告訴他一段對於生死的比喻。

「上班下班,台北捷運車箱,班班都擠了滿滿的人,有年輕人、有老年人、有學生、有上班族。不論他們是什麼樣的人、不論他們做什麼工作、放眼望過去,看到的每一個人。從現在開始一百年內,死亡機率是百分之百,沒有人可以活超過100年。」

爸總是用這我曾經告訴他的比喻,安慰自己,也順便表示他和我一樣,淨是看透生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