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比知識重要」

在國中三年級準備考高中、五專的時候,發現到在國三時期,某些班級,是由老師安排嚴格讀書複習計畫、嚴格實施打罵教育的同學,後來大多考上明星高中,可惜考大學的成績就不是很理想。大部份都考上私立大學。
一直以來,我觀察到的結果都是被爸媽安排好所有學習計畫的同學,最後在高中、大學的功課和成績都不好,比較愛玩。
最近讀了一本「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天下文化)第七章席瑟斯之船一篇中,裏面有提到「流程比知識重要」
大致上是說明,現在的美國父母盡其所能的送小孩去運動、上各種各式各樣的才藝班,把孩子的時間完全的安排好,反而讓孩子失去安排事情、瞭解價值中的優先順序。
美國有些父母為了避免孩子的成績太差,不僅幫孩子的功課、作業、導致孩子以為結果是最重要的,而不重視流程。
讓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失去自我安排生活、安排課程、安排學習方式的能力,
由於爸媽己經處理好各種孩子可能會遇到的困難,更加的剝奪了孩子面對困難的應變處理能力。
而孩子面對問題要處理的過程中,勢必會反思自己應該如何修改流程,進而讓整個流程不斷的改善。
現在的我,想了這些事情,感覺確實是如此。
很多人重視自己知道什麼、學會什麼、有什麼知識解決問題。(知識)
而我比較重視如何透過整個資源來解決問題。(流程)
所以我處理問題的流程中,會盡可能的使用各種網路資源、人力資源。畢竟,一個人的能力有限,怎麼能和無限多的人相比競爭能。
(這是今天的讀書心得報告,報告完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