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叔,我肚子很餓,可以給我錢買東西吃嗎??」

「叔叔,我肚子很餓,可以給我錢買東西吃嗎??」
一位約二十來歲的女生走到我的旁邊,向我要錢吃飯。
我很訝異的是,為什麼找我??
那是騎機車上班的路上,白天七點多,在三重一條夜市路口。
停了三十幾台機車,這位女生偏偏從路口處走到機車陣中間,
向我講了這句話。
我驚嚇之餘,打量她的全身,衣著簡單不彰,不像是乞丐
對於這樣的情況、積極向上、主動出擊、有困難會開口的人,
向來是義不容辭的從口袋拿錢出來幫這位女生。
整個口袋只有二十元,立馬拿到她的手上,要她快去買東西吃。
她看看二十元,輕聲的告訴我:「叔叔,二十元不夠買東西吃。」
我聽了覺得很不好意思,
一個有機車階級的上班族,竟然只拿二十元幫助一位小女孩吃東西。
立刻拿出皮包,裏面有一張1000元和一張100元。
等紅燈的時刻很短暫。
我問她100元夠嗎??
她說可以。
我立刻抽出100元給她,然後請她把20元還我。
她還我20元後,一連說好幾聲謝謝,就跑去路口。
這時,紅燈換green燈。
一催油,機車衝了出去,幫助了人,心情好似開心。
一心想要寫在網誌上(當時臺灣還沒有facebook)
想說晚點再去和校長、副校長、總務長、教務長、學務長報告我今天有日行一善,幫助一位女孩,讓她免於飢餓。

我覺得行善一定要告訴天下人,這樣可能影響到十個人再行善、這十個人又告訴天下人,每一個再影響十個,依此類推,一個月後,全國百姓都會以行善為樂。

進了辦公室,看到的第一位同事就馬上當訴他這件事…
第二位同事進辦公室門口,又馬上告訴他這件事…
主任進主任室,我又衝進去告訴他這件事…

不久,就決定不再告訴任何人今早我幫助這位女生的事情。
因為,我告訴每一位同事,他們都質問我。
「王永彰,你為什麼要她還你20元,那20元對你很重要嗎??你應該把那20元也給她吃飯才對吧!!!!!」

然後,這幾年來,我都後悔自己向她要回這二十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