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自己耳光政策

在工作上,這幾年來我都遵守「不甩自己耳光」的政策。
聽起來很奇怪,可是對於管理全校系統、電腦、網路的唯一工作者而言,
這個政策就很重要。
當我們做的每一個決策、每一個決定,只要是網路、系統、電腦有關的,都是影響到很多人。
而因為是唯一的實際作業的管理者,只要做的不好或是不完善,下一個出面處理這個問題的人,還是我自己本人。
所以個人在工作上,盡可能的考量到長遠的規劃。大致上有以下幾點。
一、(時間性)30年內這件事情發生的次數和機率是多少。
二、(處理時間)處理這樣的問題需要多少秒的時間。
三、(人數)多少人會需要處理這樣的問題。
以上這樣講太抽象,舉例是最好的方法。

例如一:機房配電盤之電路系統與開關
說明:當配電盤建好後,水電會解說電盤的功能、每一個開關(block)負責的開關。並且給一二張配電電錶。當下我就必需思考這個配電盤在三十年內,會有多少次使用,每次使用時,需要花我個人多少秒的時間。
大致上一年會有三次停電會用到,每四年主任換人時,主任會來機房詢問到,不定期會有水電、消防人員會來瞭解配電盤的問題。
我們平常不處理配電盤的問題,也非相關專業,我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
「眼睛看到配電盤,問題就會得到答案。」
配電盤剛剛安裝好的這個時候,如果我沒有做好處理,以後麻煩的就是我。等於是現在的我,甩了三十年內,任一時期我的耳光。

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把配電圖、說明文字(整個電盤的用處)、開關的代表位置,完全寫清楚,並且張貼在配電盤上,任何人(含自己),只要能看得懂中文字,就瞭完全瞭解這新配電盤的功能。絕對不打未來自己的耳光。

例如二:網路設備上貼ip位址
說明:管理的網路設備太多,不同的網路設備都有不同的ip,以前所有的網路設備ip都寫在一張表格上,而沒有寫在設備上。在經過很多次的經驗後,發現,ip不寫在設備上,只寫在表格上,要對應相當的困難,因為相似設備太多太多。
所以只要有網路設備,上面沒有貼上ip位址的話,肯定是打自己未來的耳光。

這就是不打自己耳光政策。
簡單講,不要找未來自己的麻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