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會到爸爸口中所說的,這世界上有很多人的生活是很辛苦的。

一位看起來二十出頭的偏瘦的媽媽、背上背一位嬰兒、推著嬰兒車的車上也是一位小孩,旁邊再跟著一位較大的孩子。
這位媽媽帶三個小孩,明顯是三五年內陸續出生的孩子。
這景像不特別,但是特別的是這位媽媽和三位小孩出現在一望無際的空地上。
這塊空地上雜草叢生,而目光看去,沒有任何人煙,
現場只有我一個人和她與孩子。

在她旁邊不遠處,觀察了一下,她就一直看地下,然後推推車走來走去。
偶而蹲下去拔草,放進一個塑膠袋子裏面。

如果你看到這樣的景像,會不會去問問她為何在這裏呢??
心裏真的很好奇,在這無人的空草地上,
決定上前去問她,想說瞭解一下,關心一下。
走了過去,問她說:「哈囉!!您在這裏做什麼啊??」
她看著我,很平淡的對我說:「我在撿一些野菜,想回家煮。」
當下,我很震驚。
怎麼會在台北市郊區,還有人要靠撿野菜過生活呢??
由於我腦中都在想像這位媽媽撿菜回去炒,照料三個孩子和一家,等爸爸回家。
簡單回了一句:「原來如此」就離開了。沒有多問什麼、沒有多聊什麼。
當年我才十九歲,自己以為自己的生活就是理所當然的這樣。
從來沒有想過在台北也有靠撿食野菜渡日的家庭。

那個地方幾年前,蓋了一家關渡慈濟醫院,當時附近最大的工廠是一家主機板廠,有些專科同學在那裏打工,當時的我剛有機車,空堂或是下課,愛騎車到處走。
那一年1995年,台北關渡平原上。
體會到爸爸口中所說的,這世界上有很多人的生活是很辛苦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