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伍18年,退伍16年,紀念日

1996年10月1日是陸軍1763梯入伍,今年是2014年10月1日。
代表我入伍18年,退伍16年。
進部隊的第一天學長就帶我們出勤,
海巡兵真的是一種很特殊的一線單位,每天的重要工作就是去海邊數船隻。
當然,這是官方說法。
第一次正式執勤總是難忘。
基隆望海巷是極少人聽過的地方,海巡哨所在半山腰上,像一座小城堡。
從那小哨所看出去的風景很美,是一個大海灣,被一個環形山崖所半包圍住。
山崖下還有一條運煤專用的火車鐵軌,偶而會有火車經過,是像風景明信片一樣的地方。
夜晚來臨,吃過晚餐,整理裝備,出哨巡邏,是每位一線海巡兵的例行生活。
從望海巷的海灘走到執勤的定點,整個沙灘上,全部都是垃圾,
這是我對望海巷的第二個印象。
到了定點,是一座小廟的前方,再進去一點的黑暗處,只有星光月光相伴。
伍長用很認真的問我說:「學弟,您知道當海防出勤,最重要的監視地點在那裏嗎??」
我果斷的回答:「報告學長,看海上的船隻是否非法靠岸、丟包、走私、偷渡。」
學長面無表情,用一種很嚴肅的口吻說:「不是,是馬路和靠近我們的人,整晚都要看著馬路,絕對不能分心。」
當然是一臉困惑。
學長接著說:「你一定要知道,最常出包的機率是長官上半夜和下半夜的查勤,如果被查到值勤在睡覺或是做什麼不該做的事情,就會被扣假、處份。」
我說:「是,學長,我瞭解了。」
接下來的三十幾分鐘,學長一直講解長官查勤的交通工具、摸哨的方式、如何偷偷摸摸的接近我們的值勤點。
然後到了半夜十一二點,就開始分配睡覺的時間。
由於我最菜,所以先睡,下半夜再起床顧馬路。
就這樣的展開海防值勤看馬路的生活,不論調到那個部隊,每個一線部隊的重點都是看馬路、防摸哨。
從菜鳥看到變老鳥,也再這樣教學弟如何在值勤時,保護自己的三人小隊安安穩穩的睡覺、打牌、聊天、游泳、烤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