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全中華民國國軍,唯一有實戰經驗,親自拿槍打過戰,對抗過解放軍的人

他個子很小,小我一顆頭,看起來像個高中生,但身上卻穿著軍服,講的國語有點奇怪,

這是支援宜蘭大里分隊哨第一天,我第一次見到他的印象。
由於他個子小,自認為他年紀也比我小,和他講話有點隨便,
晚上出勤的時候,他梯次比我小,所以當包包兵背二個軍背包。
我則帶把長槍出去。
聊到深夜,帶隊的伍長看不下去,覺得我一直把他當小弟看。
伍長對我說:「你不要小看他,他是全中華民國國軍,唯一有實戰經驗,親自拿槍打過戰,對抗過解放軍的軍人。」
一聽,覺得很好奇,一問清楚之後,才知道他是越南的華僑,十幾歲就和爸爸二人被拉去當兵,分配在同一個連隊,打過1979年的中越戰爭。
一換算年紀,他至少快二十八歲,整整大我五歲多。

還記得他說解放軍看起來很高大,每一個人都要打三四發子彈才會死。
我想不可能,再強壯的人中一發子彈也痛到不行,他說是他年紀小,是感覺對方打不死。

他說部隊要往前衝鋒的時候,他和爸爸都會跑比較慢,然後慢慢的躲起來不往前衝。
我問他說:「那打戰打到一半,想要大便,又沒有衛生紙怎麼辦??」
他無奈又用理所當然的表情說:「就先用葉子擦,再用手擦乾淨,然後再把手用士擦乾淨。」

最後他和爸爸認為越南不能再待下去,才回到臺灣來。
原來,看起來個子這麼小,是因為生長在一個困苦的環境。
加上越南的排華運動,才可能因為這樣,將越南華僑拉去當兵。
雖然我不確定他所說的是不是事實,回想起來,也是很有意思。
那一年,1998年春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