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知識不足,無法解決問題,可以透過智慧解決】

【專業知識不足,無法解決問題,可以透過智慧解決】
這幾天為了一個網路安全設備WAF,非預期的阻擋了某一個系統的小功能,處理了二三天,
由於這個問題一直沒有出現在我的工作管制表上,所以也還不屬於我的指派工作之一。
今天下午組長出手,搞了半天,確定無法解決。
由於這個網路安全設備己經超過維護保固期間,要找到原廠的工程師來處理基本上有很大的困難。
同事己經確定無法解決這個問題,這問題的處理層級屬於原廠工程師的等級後,
問我當時是向那一家廠商採購,想要再採購這個設備的維護,來解決這個問題,

我心想如果要買設備維護才能解決問題,從採購、簽約、執行至少二個月跑不掉。
我查了一下業務手冊上的紀錄。設備是向A公司採購,業務為王小姐,
馬上打電話給王小姐,我的問題很簡單。

我說:「王小姐我們幾年前向您買了網路安全設備WAF,現在有點操作上的問題,想要直接問您們的工程師,方便聯絡嗎??」

王小姐說:「王先生,不好意思,因為維護己經在去年到期,因為這個設備是向B公司原廠採購的,我們只是代理商,不確B公司願不願意幫您們處理,不如您把問題寫信給我,我向B公司反應看看。看他們願不願意找工程師幫忙。」

我只好說謝謝,會再寫信給妳們,請妳協助。

掛上電話後,馬上google一下B公司的聯絡電話,立馬打電話給B公司。
總機小姐接電話,我說:「我們過去有向你們買網路安全設備WAF,現在操作上有點問題,想找你們的工程師協助處理。」

總機小姐說:「那請您等一下,我幫您轉到工程部。」
不久,電話又被一位小姐接起來,我又說了一模一樣的話。
這位小姐說:「那要請您等一下,工程師都在忙,我先問那一位工程師可以處理,再請他向您聯絡。」
我留了手機號碼,三十分鐘後,對方打電話過來,準備協助解決網路安全設備WAF的問題。
------
同事很好奇的問我,為什麼對方的工程師要幫助我??又沒有簽合約,也不認識對方。
正常、合理、合乎邏輯的情況下,對方沒有合約是不會協助你的。
剛好我不是正常人,所以各種合理的事情,在我眼中看來是沒有意義的,

事實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賦,這次的事件就是我個人天賦長才的發揮,

透過各種方法的不斷嚐試與發問,找到正確的人來解決問題,不論這個人認不認識,只要他是對的人而且會講國語就可以,給對方一個接受或是拒絕的機會。

如果對方拒絕呢??這也是很有可能,但是機率太低,因為我過去向你們公司買過產品,現在只是產品過維護保固期限,如果你的工程師不協助我解決現在的產品問題,你們還真的以為我有預算想買維護保固時,還會找你們公司嗎??

不過我也用了一點點社交工程的技巧。
我不是找B公司(設備原廠)的業務,因為和業務討論,他們只會先想到要收多少錢。
我透過總機轉工程部,直接和負責這個設備的工程師對話。
工程師的思維跟我一樣簡單和單純,就是遇到會解決的問題,順便幫你解決。
透過繞路的方式,直接找工程師,不僅最快,也最直接。
如果不找工程師,依標準程序來作業也是可以,就是用更長的時間和作業與金錢來解決問題。

所以說,沒有人會解決所有的問題,可如果透過網際網路的google找不到解答,一定有能力透過人際網絡去找到對的人來協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