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心得:美天才少年 發明超強小型核反應爐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在TED大會的演講上,有提到「他希望能開發燃燒核廢料的核融合發電」把現有核電廠產生的核廢料做二次的利用。希望能在五十年內完成這個發展。
http://www.ted.com/talks/lang/zh-tw/bill_gates.html

雷爾運動的創辦人說:外星人告訴他,他們的科技是透過「循環式能源」所以能源可以永遠用不完,而且不會造成環境問題。

我在專科的時候,有看到一篇讀者文謫的報導,提到核融合反應爐,可以完全不產生核廢料,也可以像核電廠一樣發電。

以上三件事情,讓我對於無限使用的能源感到興趣。
這則報導的小孩在四年前,在自己家裏的後院組裝出第一台小型核融合反應爐的時候,
我一直很期待這樣的發電方式能在這一二十年內完成,
當然不樂觀的看法,我會希望在有生之年,能看到「無限循環的能源」能真正的應用在世界上。





http://news.msn.com.tw/news3048984.aspx

美天才少年 發明超強小型核反應爐

新頭殼 newtalk
美天才少年 發明超強小型核反應爐
放大照片
新頭殼newtalk 2013.03.01 鄭凱榕/綜合報導
美國以描述4個加州理工學院天才的宅男生活而備受歡迎的情境喜劇《天才理論傳》(The Big Bang Theory)中,曾經描述劇中天才中的天才謝爾頓‧庫珀(Sheldon Cooper)博士,13歲時試圖在自家後院架設一個核反應爐,為全鎮的居民提供免費的電力。結果在網購高純度鈾時被有關部門盯上,特工前來家訪並告訴他私人持有高純度鈾是非法的。
沒想到現實上真有其事!根據法新社28日加州長堤報導,美國18歲的威爾森(Taylor Wilson)設計出1種小型核子反應爐,未來將能燃燒舊核武廢料,替住宅、工廠甚至太空殖民地提供電力。
威爾森4年前設計出可在自家車庫興建的核融合反應爐,因而聲名大噪,他今天在南加州的TED會議上展現最新成果。他設計出1種能夠產生50到100百萬瓦特電力的小型反應爐,足以為多達10萬戶住宅提供電力。
這種反應爐可透過生產線組裝,使用的燃料是熔化的核武放射性原料。這種相對小型的模組化反應爐可以將燃料封存在裡面,可持續使用30年。威爾森說,「這把舊式的核分裂帶到21世紀。我想這有改變世界的龐大潛力。」威爾森表示,反應爐的燃料是熔鹽,且不需要加壓。「發生意外時,反應爐可能會壞掉,這對電力公司是壞消息,但不會有問題。」
威爾森說,「冷戰時我們建造了巨大的核武火藥庫,我們不再需要這些東西。如果我們能把這些東西物盡其用會很棒,這種反應爐愛死這些東西了。」威爾森設計的反應爐使用氣體而非蒸氣驅動渦輪旋轉,可以在低於一般核子反應爐的溫度下運作,就算有裂痕也不會噴出任何東西。
威爾森打算在2年內打造出反應爐原型,5年上市。威爾森樂觀地說:「它不只能對抗氣候變遷,還能為開發中國家帶來電力。」想像一下,1座小型反應爐裝在打算飛往其他星球的移民火箭上。你不只擁有推進火箭的動力,抵達後也有電力可用。」
威爾森在自己架設的「泰勒的核能站」(Taylor’s Nuke Site)上如此自我介紹,「我的名字是泰勒‧威爾森。我是名青少年核能科學家。我對所有與核能、放射性及導體相關領域的研究感到著迷。我研究的興趣包含應用核能物理與核能發展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