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用香蕉打電話-如何讓還不會說話的小小孩擺出可愛的姿勢拍照

妹妹用香蕉打電話-如何讓還不會說話的小小孩擺出可愛的姿勢拍照
下午要等人,有機會帶妹妹到7-11消磨一些時間,
想說妹妹可能肚子餓,買個香蕉給她吃。雖然我不認同早期7-11的香蕉是9元,現在是15元。
不過肚子餓了也沒有辦法,
我告訴妹妹,自己去拿香蕉、自己拿我的悠遊卡去付款、自己拿櫃檯上的香蕉去桌子上吃。
對一位一歲八個月、不會講話的妹妹,只能聽懂我所說的話,
她就自然而然的拿著香蕉和悠遊卡去付款,
對於小孩的教育,我向來就是這樣,全自動教育,孩子能做的事情一律交給孩子自己做。
孩子不能做的事情,也一律交給孩子自己做,當他們在不能做的事情上,體會到難能可貴的失敗之後,我再協助他們,這樣養成他們能全自動自我學習自我教育的最基礎能力。
妹妹在付完款、拿到香蕉之後,我就告訴他,要到小桌子上吃。
她拿著小小的香蕉,一步一步很穩定的走到小圓桌上,把香蕉放到圓桌上。
然後一個人,自己爬上那和她胸部一樣高的椅子上,
就看她很吃力很吃力,用力的想要爬上去。
當時在附近的客人都全部看著妹妹在努力的往椅子上爬。
他們也看到做爸爸的我,就在旁邊保護她,避免她在爬上椅子的過程中,跌了下來。
整個爬上去的過程,大約花了八分鐘的時間。
我想一個成功的父親就是要在這個時候,完全放手讓她自己爬上去坐在椅子上。
失敗的父親會貼心的抱起自己的孩子,讓她很順利的坐在椅子上。
這可怕的抱孩子過程,會讓可憐的孩子失去極為難能可貴的跌到經驗。
會讓小孩以為,凡事都有大人可以依靠,這樣的觀念被無止盡的放大之後,
很快的二三十年後,你會發現孩子還在讓你養,完全無法獨立自主、自我生活。
-------------
妹妹很順利的爬了上椅子,在場的所有客人都松了一口氣。
當然我知道她不僅不會跌下來,也會很順利爬上去。
因為我己經看她爬上那種高度的椅子十來次了。
妹妹己經一歲八個月大了,己經大到足夠爬上那椅子的高度,雖然是她身高的四分之三。
妹妹拿起香蕉,準備要自己剝香蕉來吃,香蕉的外觀結構是完整的,我個人確定她還不能自己剝香蕉吃,因為力量無法撕開那香蕉的第一片。
但是我會主動幫她剝香蕉嗎??
絕對不能,如果我主動幫她的時候,她就失去二個重要的生活教育。
第一:經過嚐試之後,體會到自己無法做到某些事情。
第二:遇到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尋求他人幫忙。
她一直試著要剝香蕉,但是都失敗,然後把香蕉拿給我,要我幫他剝。
只有在這個時候,才能伸出援手幫她剝香蕉,因為她提出需要幫助的要求。
如果我們做大人,主動幫她的話,她就損失一次請他人協助的機會。
做大人的我們都知道,請別人、找會的人幫忙,
是影響整個人類歷史很大進程的一種能力。
因為沒有人會所有的事情,
--------
我拿到她手上的香蕉,突發奇想,把香蕉拿來當電話打,一定很好玩。
妹妹最近很愛玩手機和無線話機,對於拿這些通訊設備來講話,很熟悉。
但是她沒有看過有人拿香蕉講話,
我就在她面前,把香蕉拿成行動電話的樣子。
然後開始講話,拿香蕉講話是很好笑,但是我一直講一直講。
漸漸的,妹妹也認為香蕉也可以講電話。
我又把香蕉拿給她,告訴她,哥哥有事找妳。
一付要妳接電話的樣子。
妹妹把香蕉拿到手上後,也開始對香蕉講話。
那表情和模樣真的很好笑。
她雖然只是模仿我的樣子,我還是馬上拿起手機來拍照,
如果我手機可以攝影的話就好了。
拍下來妹妹用香蕉講電話的樣子,
拿來當手機的桌面,真的很可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