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請半年育嬰假

2012年6月15日上午,主任來找我討論一些工作上的事情,一討論就二三十分鐘過去了。
這之間有一位同事來中心辦理復職程序,要主任蓋章。
這位同事生了二位小孩,共請了二次育嬰假,每次二年,所以共有四年的時間是在家裏帶小孩。
這又勾起我一直很想請育嬰假的慾望。
前年老二出生,三歲前都可以請育嬰假,那時候我就提出要請育嬰假的事情。
可惜上面的唯一長官不同意。只好作罷。
15日的情景又出現在我的面前,一位請了四年育嬰假的同事來報到。又加上有幾位老同事請待親假(照顧父母)。我覺得如果在老二三歲前不請育嬰假的話。
以後要再請幾個月的長假,可能要把我爸打成不能自理生活才有辦法。
但是我是街坊鄰居眼中的大孝子,當然不能把我爸打殘。
所以只好在孩子三歲前請假。
老二是2010年11月26日出生,在2013年11月26日三歲前,我可以請二年的育嬰假,我想最長請半年,最短請三個月。這少少的月數對我們家裏的經濟是沒有任何影響。
因此請育嬰假的日期如下:
請三個月的起始結束日期:2013年8月26日至11月26日(滿三歲前的三個月)
請六個月的起始結束日期:2013年5月26日至11月26日(滿三歲前的半年)

至於工作方面,過去全校網路只有我一個人和駐點人員與廠商在處理。
今年有另一位同事加入網路系統組,再加上經過數年後,終於有了網路系統組組長
這二位同事不論是學歷、經歷、專業能力、工作態度、待人處理、學識涵養都是我的好幾倍以上。
他們光是上班穿著都很正式,和我每天短褲、T恤、托鞋來上班的樣子,相差太多。
怪不得學生看到他們都叫老師,看到我都叫阿伯(請用台語發音)或學長(畢不了業的感覺)。
因此請育嬰假這件事情,在工作上又更容易了。
雖然單位依法只能準假,但工作的交接也是必要的事情。
如果從現在2012年6月16日開始準備,到明年的2013年5月26日,交接肯定能夠完成。
加上依我的能力,把工作完全交付給他人完成,可以說是我的專業和專長。
資訊安全ISO27001續評的事情,是我比較擔心的一件事,所以要在5月26日之前就完成。

我想大家應該都不會擔心我不在工作崗位上的問題。想當然爾,我突然離開人世,學校網路必定能夠順利運作。或許還會更快更穩也說不 定。

我一直很想要請個長假。老二出生那一天是我第一天到校服務紀念日。
她滿三歲那一天,是我服務滿十年,當然服務滿十年,只不過是學校最菜的菜鳥。
工作十年,請三個月、六個月的假,應該不算什麼。
公職的優點就是一直有工作,缺點就是一直有工作,沒有機會休息一個長假。
看到朋友離職休息好幾個月,我就很羨慕。
我一直很想要請假長假出國玩一段時間,一個月、二個月。
我一直很想要帶老大老二老婆開車去環島旅行,玩個半個月一個月的。
我一直很想認識很多身價破一億的人,想瞭解這個世界上為什麼有人的錢用不玩,有人卻沒有錢過生活。
我一直很想認真寫一本書,一本可以穿透時間和歷史的書,讓幾百年以上的人都可以閱讀並且有幫助。
我一直很想要每天早上起床,送孩子上學後,去運動、去游泳、去散步去走一走,而不是一直待辦公室用電腦上網。
我一直很想體會沒有上班的日子,天還未亮,起床開車去海邊看日出、深夜去東海岸看月亮從海平面昇起來、晚上去沒有光害的地方看銀河。

其實2011年,學校有二位姓王的老師因為絕症過世,留下一家子妻小。
馬上全校姓王的同事都很緊張,怕自己就是下一位王老師。
加上我也是姓王,雖然不是王老師,但是偶而有廠商會叫我王老師,
我很怕自己是下一個得到絕症的王老師。
如果我不趕快請育嬰假來照顧小孩,陪陪自己的家人,說不定幾年以後就成為下一位王老師。

事實上,
我一點都不想要在人生終了的時候,回顧自己的一生,發現都在工作,每天不是行政工作、就是網路工作,雖然我的工作高薪、工作時數少、天數少、工作壓力小、離家不會太遠、工作環境單純,但是人總不能一生都在工作。

很多人想到要退休後,做點事情。但是那時候己經很老很老了
更何況我還不想要退休,所以年輕的時候,就應該享受一下接近退休的生活。這個時候我還很年輕。

先拼了,現在就先呈文申請育嬰假一事。


留言

  1. 你的決定好像是我之前向公司請假的想法一樣,
    之前由於公司為了趕產量,因此限制所有人特休,
    要特休或請長假,必須經過經理等級才能核准,
    經過經理等級,必須經過層層關卡,
    想當然爾,就可能被貼上不配合公司政策的標籤,
    這樣考績被打低時,主管就會以這個理由,
    解釋加薪為何調低的原因。
    但我想想,我請特休的原因,是為辨重要的事情或
    和家人去旅行等等…。我不想這一生錯過很多重要
    的事情,因為人生不能重來。
    你在文章內容提到王老師得絕症,
    雖然他之後可以好好的請長假,
    但和沒得絕癌之前的心境是不同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看過可以簽名,有意見可以表達。不喜歡我寫的內容,可以用立可白塗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