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比爾蓋茲談能源 : 至零方休的革新 !

過去在2011年311日本核災事件後,報紙曾經報導比爾蓋茲支持新的核能發電廠,
來解決整個世界的能源問題,受限於報紙篇幅的關係,沒有詳細的說明是那一種類形的核能發電廠。我以為是核融合反應的核發電廠。
結果這篇ted演講提到是一種透過燃燒核廢料發電的核能發電廠,並且希望在這個二十年內發明出來,再下個二十年內建出第一座新型態的核能發電廠。
這樣目前所有核能發電廠所產生出來的核廢料就可以透過新型態的發電廠去發電,
一直以來我對能源的議題還滿有興趣的。
之所以說是興趣,因為對這個議題的瞭解程度高低,並不會影響到現實生活中的我和個人環境。
畢竟這不是我工作的一部份,也不是我們這種程度的人可以影響的。
老實講,比爾蓋茲這四個字,只要是用過winodws作業系統的人,多多少少會聽過他的名字。
但是我個人確從來沒有看過他本人說話、演講,因為他不是藝人或公眾人物,不會三不五時出現在我們的電視上。
這次的演講看到他表述一些事情的條理,就知道他真的是一個聰明、並且懂得思考的人。
(補充:從演講中,無法看出他是不是天才,雖然很多人說他是天才,因為天才會在工作中有突破性的表現,影響、改善未來的能力)
當他提到他把世界上,所有的能源發電方式,做了一系列的研究之後,排除各種不適合的發電方式,透過實質面的比較,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潮汐發電、核融合發電等等,就像是他在會場中帶來的螢火蟲一樣,在全世界的電力需求下,就像是用螢火蟲的光,照亮整個會場一樣可笑。

我想:花點時間看看影響這個世界的人,對新型態能源的看法,也能提供大家一種不同的思維角度。

http://www.ted.com/talks/lang/zh-tw/bill_gates.html 演講主要內容: 在TED2010比爾蓋茲揭示他對世界未來能源的願景,描述避免地球生態崩潰所需的"奇蹟",並說明為何他令人訝異的支持新型態的核子反應器。非做到不可的目標是甚麼?在2050年前達到全球性零碳排放。

演講全文:

這五個中的其他三項,我打算一同討論。 這些是人們經常提到的所謂再生能源。 他們實際上 -- 雖然它們很偉大,他們不需要燃料 -- 但仍有一些不利條件。 其一是這些技術所能蒐集能源的密度 大幅的少於一座電廠。 這是能源農場,因此談的是好幾平方英里, 數千倍於你所能想到一個一般電廠的區域。 此外,這些是間歇能源。 太陽光並非整天都有,也不是每日都能普照, 同樣,風也不是颳吹無歇。 因此,若你要依賴於這些能源, 你必須有得到能量的輔助方法 以彌補無法提供的時段 因此,我們有高成本的挑戰。 我們有輸送的挑戰。 例如,能源來自國外, 你不僅需要技術, 還必須處理來自別處能量的各項風險。
我們繼續談論這課題:正確的方向是什麼? 它是一項曼哈頓計畫(製造原子彈的計畫)嗎? 能帶我們到達目標的是什麼? 嗯,我們需要數以百計的公司投入工作 在這5 條道路中的每一項,至少需要100 人。 當中的許多人,你會覺得他們看起來瘋了。 那倒不賴。 這裡是TED,因此我想 應該有不少人已經投入了吧 葛洛斯(Bill Gross)有幾家公司,其中一家叫eSolar 有偉大的太陽熱技術。 維諾德·科斯拉(Vinod Khosla)投資許多公司 進行許多偉大的事情並已達令人感到興趣的可能性, 目前我準備協助支持。 內森·麥沃爾德(Nathan Myhrvold)和我事實上支持一家公司 或許你會訝異,實際上是採取核能的方向。 在核能界有一些創新,小型模組化反應器,液態反應器。 不久前這個領域的創新停滯一段時間, 所以在此多少有一些好想法不足為奇
因此,你知道,即使它須面對許多挑戰, 但這是數百種想法中的一個例子 驅使我們向前 現在讓我們想像,我們應該怎樣評量自己? 我們的工作成績鑑定表該像什麼?現在讓我們看未來的目標應設定在哪裡 對於中期目標而言 到了2050年,你會聽到很多人談到減量80%的事 到那時,這真的是十分重要的事 還有20%則是窮國需要的消耗 例如農業的需求 希望到時已經解決林業、水泥等問題因此,要到達減量百分之80, 已開發國家,包括像中國這樣的國家, 都須同時改變電力產生的方式 所以,下個階段,當我們部署這項零排放的技術時, 我們在全部已開發國家都利用它 並且持續進行在其他國家的部署。 那超級重要的。 那是我們制定工作成績鑑定表的關鍵要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