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妹一歲了

妹妹今天滿一歲,看著她在地上爬來爬去、一直在找東西玩的樣子。
今天的日子,總讓我想起妹妹出生的那一天清晨,好像是二十六日凌晨過不久的半夜三點。
天氣微冷,老婆就在床上把我叫醒,她顯然己經準備好了,穿好衣服叫我的時候還對我說。
「妳女兒要出來了,己經叫你二次,你還不起床。」
我半夢半醒的聽到女兒要出來了,當然就趕緊起來打理一下。
還記得去年二十六日上班日,我正準備中午一個人去吃大餐,慶祝工作滿七年。
看來是泡湯沒機會了。
妹妹從零歲到一歲,讓我體會最深的是真的每個小孩都是不同的。
不會有相同的成長模式,只是很接近。
舉例來說:吃飯的方式,大兒子是一定要爸媽餵著吃;妹妹則是六七月,有了二顆牙之後,
就一直想要自己拿食物吃,最後終於在十個月之後,開始自己拿碗裏的食物來吃,
每當我看著妹妹自己把飯吃光光,再回想過去餵大兒子的悲慘時光,真的是百感交集。
第二個差異就屬男女生的差異了,妹妹總是一個人靜靜的玩,偶而來找大人玩。
哥哥則是一直想找大人陪他玩。男生一直動,女生靜靜的。

對我而言,有妹妹的感覺就是更深一層的體會到女生和男生的差異性。
前幾天妹妹主動過來要我抱抱,我覺得很貼心。
兒子小時候,主動找我大部份就是要我陪他玩。
我和一般的父親一樣,喜歡親自己的女兒小臉頰。
每天每天我就想要親她,一想到十幾二十來年後,妹妹就是別的男人親了,
不多親幾下,怎麼可以。
每天抱自己的女兒也是必要的程序。

不過妹妹在未滿一歲之間,晚上常常半夜醒來哭鬧不休,也真讓我們做爸媽的吃足苦頭。
因為大兒子在未滿一歲之間,極少半夜醒來哭鬧,我只記得一年內不到十次。
妹妹則是經常半夜醒來,然後我就抱她出去哄她睡覺。
還好滿一歲的妹妹,己經很穩定了。不用怕半夜常起床。
其實我們做爸媽晚上睡覺的時候,最怕吵到妹妹,讓妹妹起來,好幾次老婆就因為這樣,
不敢進房間睡覺,直接睡在客廳沙發上。
這些都過去了。
我還是覺得每個家庭最少要有二個孩子,當你看到二個孩子玩在一起、一起吵架、一起哭鬧、
一起聊天講話,一定會覺得有二個孩子真好。
雖然不一定是一男一女、二男或二女也是讓孩子有個伴,
最怕的就是父母都老死之後,孩子至少也有個同父母的親人,有相同的回憶,有共同的生活經驗。
我想這就是人生應該要有的一部份。?ㄘ牙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