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見證111116_悲慘世界 法國19世紀最偉大文學作家-雨果(Victor Hugo)


註:此為非商業用途,引用文章,照片等相關著作權,版權,所有權益歸屬原創者所有,予以絕對尊重。如有侵權,煩請E-mail告知。謝謝!

悲慘世界  法國19世紀最偉大文學作家-雨果(Victor Hugo)
"腳步不能達到的地方,眼光可以到達;眼光不能到達的地方,精神可以飛到。"
"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
(雨果Victor Hugo 1802-1885)


祂是愛我,為我捨己 (加二20)
(如您有朋友對文學有興趣,煩請轉寄給您的朋友~)
  維克多·雨果(Victor Hugo18022261885522),法國浪漫主義作家的代表人物,是19世紀前期積極浪漫主義文學運動的領袖,法國文學史上卓越的作家。 雨果幾乎經歷了19世紀法國的所有重大事變。一生創作了眾多詩歌、小說、劇本、各種散文和文藝評論及政論文章。

  雨果的一生正如他的小說,就是「人道精神」的顯現。他出生於一1802226,父親是拿破崙軍隊的將軍,雨果由於文學的成就生活富裕,但是心中始終沒有忘記生活在悲慘中的人。他從小隨著父親的任務遷徙,在「我的將軍父親」一首詩中,描述父親遇見一名受傷口渴的敵人,雖然差點被他殺害,仍然命令屬下給他水喝,展現了父親身為軍人的人道主義。

  雨果從小就對自己的文學才華很有信心,十四歲時便說出:「我要當夏朵布里昂 (詩人),不然就什麼也不是……」二十五歲就出版了戲劇「克倫威爾」,二十九歲就因「鐘樓怪人」(「巴黎聖母院」)成名,讓他擁有經濟上的自主,言論的自由。除了致力寫作,被舉為浪漫主義的領袖,他更投身政治。

  雨果所處的時代正是法國大革命之後,王朝復辟與共和革命相繼的時代。他在一八四八年革命之後被選為第二共和的國會議員,卻因路易拿破崙稱帝,寫了一部「『小』拿破崙」(一八五二年)嘲諷這位拿破崙的侄兒,不得不踏上流亡之路。

  這段流亡之路一走便是二十年,英法之間的澤西島和根息島是雨果的棲身之地。雨果來到這兩個島都受到當地居民夾道歡迎,這段流亡的日子卻是他創作最豐富的時光。「沉思」、「世紀傳奇」、「悲慘世界」、「街坊林間之歌」、「海上勞工」都是這段期間完成的作品。除了文學作品,雨果還作了許多畫作,他自己還幽默的說:「真可惜沒早點流亡!要不然我可以做更多的事。」

宣揚基督仁愛精神

  因著《巴黎聖母院》《悲慘世界》兩部鴻篇巨著,雨果在法國的文學史上佔據了極高的地位。在《悲慘世界》中,雨果極力刻劃出卞福汝主教仁慈、博愛、寬恕等基督精神這一形象飽滿、理想化的典型人物,他由一個貴族浪蕩公子轉變成為虔誠的信徒,使自己的教區成了人間福地,透過他人性化的善舉使基督的福音得到了實踐。他的仁慈形象無與倫比,他不但在警察面前為尚瓦強開脫偷盜的罪名,而且加贈一對價值200法郎的銀燭台來接濟他,並對尚瓦強說:「我的兄弟,我贖的是你的靈魂,我把它從黑暗的思想和自暴自棄的精神裡面救出來,交還給上帝。」這番良善的話語對尚瓦強的一生影響是那麼刻骨銘心,以致後來他成了一位世俗世界裡的卞福汝主教。這種宣揚基督仁愛精神,從淨化人靈的行為中,使整部作品給讀者留下了難以磨滅、甚至震撼心靈的印象。同樣,在《巴黎聖母院》這部作品中,面貌醜陋的男主人公加西莫多那種超越愛情之上的壯舉,更是對善良、仁愛的人性的有力詮釋,使典型人物達到真正永垂不朽的效果。因此巴黎聖母院因著雨果而更加莊嚴、神聖,從而揚名於世。

  雨果一生鍾情於大自然,從而走進大自然,與大自然同呼吸,與大自然共榮辱。透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雨果知道了上帝的萬能,及博大精深的基督之愛。雨果的襟懷遼闊如浩海,情感感人肺腑,其文其人都是偉大的,對上帝仁愛的宣揚是滿懷著一腔摯誠的。

我信仰上帝

  雨果的生命力旺盛,雨果的創造力旺盛。但雨果是有血有肉的凡人。一八八一年,雨果寫下一份遺囑。一八八三年,雨果寫了一份追加遺囑:「我留贈五萬法郎給窮人。我拒絕任何教堂為我祈禱。我請求為普天之下的靈魂禱告。我信仰上帝。維克多.雨果。」

  雨果的生命走到了一八八五年,八十三歲。五月十八日,雨果出現肺充血,這是致命的病變。他感到最後的時刻到了,用西班牙語對身邊的朋友說:「此其時矣!」但他在這種最後的昏迷狀態下,竟然又說出一句雨果式的完美詩句:「此地白晝和黑夜在進行一場戰鬥。」五月二十二日,他與孫子喬治、孫女讓娜訣別後,與世長辭。逝世後,參議院和眾議院以表決方式,幾乎全體一致通過以國葬形式為雨果舉行葬禮。
  
  五月三十一日夜,整整一座巨大的城市守靈的情景,令參與者和目擊者終身難忘。遺體放在凱旋門下,人民守護著,然後一直護送到先賢祠安葬,人們經過他的遺體時都高呼「雨果萬歲」。莫洛亞的《雨果傳》最後寫道:「盛大的送殯隊伍護送著維克多.雨果從星形廣場來到先賢祠。有兩百萬法國人跟在靈柩後面。在這人流滾滾的各條大街兩旁,柱桿頂的盾形牌上寫著《悲慘世界》、《秋葉集》、《靜觀集》、《九三年》等書名。一個國家把以往只保留給君主及將帥的榮譽給予一位詩人,這在人類歷史上還是第一次。」

 雨果,他不但是法蘭西民族的驕傲,更是全世界人的驕傲。在他的作品中,我們真真切切地看到了基督的形象在善良者身上的存在。

雨果的詩《可憐的孩子》(The Poor Children)


看這小小的大地之子
他是如此偉大,身懷上帝最崇高的品德
孩子們呱呱墜地之前
藍天中都閃耀奪目的光芒
在我們輕浮痛苦的謬世
他們翩然而至,是上帝的賜予
他們喃喃的絮語
說著上帝的教誨
他們純潔的微笑
顯露上帝的寬容
我們的眼 棲息了他們甜美的光芒
喔!他們快樂的權利如此簡單!
如果他們挨餓,伊甸園也隨著哭泣
如果他們受凍,天國也痛苦地發抖
而世間貪慾卻不斷侵蝕這些無罪的花朵
罪孽深重的人卻在判斷著是非曲直
凡人卻把天使控於股掌之間
啊!天庭的深處 怎麼有憤怒的雷鳴在攪動!
蔭蔽著我們安息的上帝
仔細挑選出這些溫柔的事物
他送給我們身著錦衣的天使
卻發現孩子們最終在襤褸中哭泣
Take heed of this small child of earth;
He is great; he hath in him God most high.
Children before their fleshly birth
Are lights alive in the blue sky.
In our light bitter world of wrong
They come; God gives us them awhile.
His speech is in their stammering tongue,
And his forgiveness in their smile.
Their sweet light rests upon our eyes.
Alas! their right to joy is plain.
If they are hungry Paradise
Weeps, and, if cold, Heaven thrills with pain.
The want that saps their sinless flower
Speaks judgment on sin's ministers.
Man holds an angel in his power.
Ah! deep in Heaven what thunder stirs,
When God seeks out these tender things
Whom in the shadow where we sleep
He sends us clothed about with wings,
And finds them ragged babes that weep!

雨果感情世界

雨果最為法國人津津樂道的浪漫事跡是,他於30歲時邂逅26歲的女演員朱麗葉·德魯埃,並墮入愛河,以後不管他們在一起或分開,雨果每天都要給她寫一封情書,直到她75歲去世,將近50年來從未間斷,寫了將近兩萬封信。

「妳越來越美麗,越來越賢慧。流逝的時光非旦沒減少妳的姿色,反而增加了妳的風韻。在我眼裡,時間只能使妳更迷人,在我的思念中,時間也只能使妳更可愛。」相戀十年後,雨果寫下如是動人的讚美。

我愛妳,我崇拜妳,妳充溢著我的生命,妳是我的靈魂。願上帝再給我們二十年,讓我們活在這世上。」

相戀二十年後,雨果這般深情期盼著。上帝回應了他的祈禱,給了另一個二十年,而且不止。

「我的命運裡有陰暗的一面,是妳以美妙的光輝照亮它們。跟妳在一起,我無所不能;沒有妳,我甚至沒有存活的勇氣。」

雨果在第三個十年,更謙卑的訴說他的愛。

妳已七十歲,我則快七十五歲了。四十四年以來,我們彼此相愛,矢志不渝,牢不可破,順利通過了充滿風暴、動盪不安的人生,順利穿過了一切烏雲和陰影。願妳是我永恆的伴侶,讓我們比翼雙飛!這就是我向上帝的祈求。」

七十多歲的戀人,還如此深情款款的期待愛情,不是永恆又是什麼呢?

「『我愛你』是一句無所不包的話。上帝向祂的創造物說了這句話,創造物又向祂重述了這句話。親愛的天使,我愛妳。讓我們以這句神聖的話開始神聖的第五十年吧:我愛妳!」

五十週年相戀的前夕,雨果留下這些句子。

《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又譯《孤星淚》劇情大剛

  尚瓦強為了撫養姐姐的小孩,飢餓難耐之下不得已打破麵包店窗戶想偷麵包,因而被捕入獄,中途因越獄多次而加重刑期,最後一次越獄成功後,因主教的仁慈、幫助與愛,使他宣誓將靈魂交付上帝,自此重新做人,決心再創新生。尚瓦強履行了當年的誓言,徹底改頭換面,不僅易名為麥德利,更成了一位受人愛戴的市長,以慈善聞名,之後遇到一個為窮困所迫的女工,並答應幫她救回女兒葛賽特,麥德利救回了飽受折磨的小女孩並扶養她直到長大,然而在這幾十年當中,探長賈維爾一路追捕的陰影依舊籠罩在尚瓦強身上,揮之不去…。

摘錄評論:

  《悲慘世界》對法國人而言簡直就像中國人對三國演義那樣熟悉,片中最動人的一幕莫過於主教赦免尚瓦強的那一段,主教對尚瓦強說:「做一個誠實的人吧,悔改的罪人在天國所享受的喜悅,將比一般人來得更多,如果你離開時對人們懷著恨意,那你就值得憐憫,但如果你懷著仁慈、平靜的心離開,那你就比我們任何人都富有。」這一番話道出了一個觀點,真正的悲慘世界不僅僅只在物質生活的困頓,更是隱指每個人心靈的豐富度,若你樂觀進取、慈悲為懷,那麼你將會是全世界最快樂的人,因為「施比受,更有福」!最後主教再給了尚瓦強一個向善的台階,告訴他:「我已經買回了你的靈魂,並把裡面邪惡思想抽取出來,然後把它交給上帝」,讓尚瓦強對人生有了一番新體悟,自此重生,是全片最震攝人心之處。他從此知道「我是誰」─ 一個被主教,被天父上帝原諒、深愛的人。當保羅相信基督的代死是為他,他從此知道「如今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因為「祂是愛我,為我捨己」(加二20)

  尚法強在主教的眼中,找回自己真實的本相,那是過去十九年野獸般彼此對待所沒有的、上帝所造的真實自我。從此他這樣看每個人靈魂深處的面目,一個不摻雜的愛中之恩,才能引發人真實的悔改與新生,這正是潘霍華所言「重價恩典」才能帶出的改變,主教所付的冒險和代價,真的只有基督的愛才能解釋。

以下文字節選自《悲慘世界》

  把宇宙集中到惟一一個人,把惟一一個人擴張到上帝,這才是愛。愛,是天使向群星膜拜。當為愛悲傷時,靈魂也是怎樣悲傷!

  不見那唯一充塞天地的人,這是何等的寬慰!呵!情人成上帝,這是多麼真實!人們不難理解,如果萬物之父不是明明為了靈魂而創造宇宙,不是為了愛而創造靈魂,上帝也會傷心。能從遠處望見一頂紫飄帶白縐紗帽下的盈盈一笑,已夠使靈魂進入美夢之宮了。

  上帝在一切的後面,但是一切遮住了上帝。

    東西是黑的,人是不透明的。愛一個人,便是要使他透明。 

  某些思想是祈禱。有時候,無論身體姿勢如何,靈魂卻總是雙膝跪下。相愛而不能相見的人有千百種虛幻而真實的東西用來騙走離愁別恨。他們不能互通音訊,別人不讓他們見面,他們卻能找到無數神秘的通信方法。他們互送飛鳥的啼唱、花朵的香味、孩子們的笑聲、太陽的光輝、風的歎息、星的閃光、整個宇宙。這有什麼辦不到呢?

  上帝的整個事業是為愛服務的。愛有足夠的力量可以命令大自然為它傳遞書信。愛所開始的只能由上帝來完成。
  
  真正的愛可以為了一隻失去的手套或一條找到的手帕而懊惱,而陶醉,並且需要永恆來寄托它的忠誠和希望。它是由時由無限大和無限小構成的。
  
  如果你是石頭,便應當做磁石;如果你是植物,便應當做含羞草;如果你是人,便應當做意中人。 愛是不知足的。有了幸福,還想樂園;有了樂園,還想天堂。愛中的人啊,那一切已全在愛中了,靠你自己去找來。天上所有的,愛中全有,仰慕;愛中所有的,天上不一定有,歡情。
   因愛而受苦的你,愛得更多一點吧。為愛而死,便是為愛而生。愛吧。在這苦刑中,有星光慘淡的樂境。極苦中有極樂。
  呵鳥雀的歡樂!那是因為它們有巢可棲,有歌可唱。
    
  愛是吸取天堂空氣的至上之樂。

  深邃的心靈們,明智的精靈們,按照上帝的安排來接受生命吧。這是一種長久的考驗,一種為未知的命運所做的不可理解的準備工作。這個命運,真主的命運,對人來說,是從他第一步踏出墓穴時開始的。到這時,便會有一種東西出現在他眼前,他也開始能辨認永定的命運。永定,請你仔細想想這個詞兒。活著的人只能望見無極,而永定只讓死了的人望見它。在死以前,為愛而忍痛,為希望而景仰吧。不幸的是那些只愛軀殼、形體、表相的人,唉!這一切都將由一死而全部化為烏有。應當知道愛靈魂,你日後還能找到它。
    
   被愛,何等大事,何等更為重大的事,愛!心因激情而英雄化了。除了純潔的東西以外,心裡什麼也沒有了,除了高貴和偉大的東西以外,它什麼也不依附了。邪惡的思想已不能再在這心裡滋長,正如蕁麻不能生在冰山上。慾念和庸俗的衝動所不能攀援的崇高寧靜的靈魂高踞青天,鎮壓著人世間的烏雲和黑影,瘋狂、虛偽、仇恨、虛榮、卑賤,而且只感到來自命運地下的深沉的震撼,有如山峰震知焰震。
    
   人間如果沒有愛,太陽也會滅。

(雨果原著中由插畫家艾密爾貝亞德(Emile Bayard, 1837~1891)所繪製的插圖。貝亞德是雨果最喜愛的插畫家。)
以上文章節錄自以下網站,特此感謝! 

悲慘世界

您好,您想經歷以上的新生命嗎?您現在就可以憑信心藉著禱告接受耶穌基督。
禱告就是跟神說話。神看重內心的態度過於言語,請您現在就作下面的禱告:
「主耶穌,我願親自認識您。謝謝您為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
我願意打開心門接受耶穌作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求您管理我的一生。
謝謝您赦免我的罪並賜給我永生。使我成為您所喜悅的人。
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感謝主,您已經邀請耶穌基督進入你的生命。記得,祂永遠愛你,永遠不會丟棄你。
有空請加入離您最近或朋友介紹的教會,隨著您更認識神,
相信基督就會照著祂的應許進入你的生命,經歷一個最豐盛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