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的如何深入思考與解決問題:看書是書、看字是字

http://torboy00.blogspot.com/2011/08/blog-post.html


一位朋友寄了一些前置問題給我,希望我能先行回答他
一般我是當場回答他的問題。不過這位朋友比較特殊,讓我不敢當面回答他的問題。
只好乖乖的先行打字回答,雖然我們六個小時後的上午十一點就要見面,我還是清晨四點多起床打字回答他的問題。
主要原因還是他本身是聽障人士,怕面對說明會很慢的讓他理解。
看完問題,簡單回答後,閱讀問題的最後幾句他的感言,讓我得到一個心得。
就是「不懂的如何深入思考與解決問題:看書是書、看字是字」
雖然還沒有見過本人,但是我想這是一個從他給我的問題中,得到第一個印象。
實際見過本人,討論過一些問題之後,我才能更深的斷定他的情況。
---------------------------------------------------
其實考試的時候,很難完全預測出考題的內容。只能看到題目再去思考相關的答案。
如果只是看書是看、看字是字,無法深刻瞭解書中的內容,遇到考題要如何去思考。
相對的就成為一個很大的問題。
---------------------------------------------------
他的問題如下片斷:
為了考試,從我大學畢業後,我自己有去大x海補習班,從堅持到放棄.從放棄到堅持..
我一直不斷的把自己歸零~重新在努力~八月我重新調整~再一次給自己機會~就忽然前幾天...
我看到我以前給自己的激勵語..原來我已經就不知不覺過了快八.九年了..

但是,很遺憾的.. 我本身不太會做筆記,也不知道如從準備..我有聽老師說要不斷的看書..遵從老師的上課方式
但我一上課完就回家..想說休息在看書..所以...就這樣虛度了光陰..沒有繼續堅持~只有一直上課...
但是沒有吸收...
直到有了孩子.有了家庭..我想這次不能再虛度了..人生沒有八年可以再給我虛度了

我的回信內容如下(不含其他問題的答案)
我看了一下問題,也回答了一些問題。
我得到一個結論,就是您好像對於專業科目的內容和所面對的問題。
不會深入思考。
如果不會深入思考,就會把所讀到的任何專業內容,都當作是表面的。
講明白一點就是看書是書、看字是字。
無法更深層的去體會書中的內涵和精要。
見面再說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