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ipad2餵老二喝奶和讓老大專心吃飯

大人小孩都喜歡玩ipad,這點大家都知道。
我特別利用這一點,讓孩子乖乖吃飯。
-----------------------------
老二七個月,一直不喜歡喝奶瓶的奶,因為餵奶瓶奶是我主要的工作項目之一。
在我失敗很多次之後,我突然想到,可以用ipad2餵妹妹喝奶。
首先,我把ipad2放在餐桌上,面對我,再把妹妹也放在餐桌上。
執行ipad2的talking TOM的程式,就是一隻會一直模仿人講話的貓。
讓妹妹看著talking tom,再把奶瓶塞在她的嘴裏。
一邊餵妹妹,我一邊唱歌或是發出有節奏的怪聲,讓ipad2裏的TOM能一直模仿我的聲音。
她就是被TALKING TOM吸引,然後不自覺的吸入奶瓶的奶。
就這樣一直吸一直吸。
終於喝下妹妹生平第一瓶的奶,老婆和我都覺得很開心,她的人生有了一點小小的突破。
為妹妹的斷奶做了一點點小小的改進。
-----------------------------
老大吃飯一直不專心,邊吃邊動邊玩邊講話,當然這和其他小朋友的情況應該都一樣。
不過我們家裏不是很喜歡他這個樣子。
昨天和孩子去吃早餐,他媽媽不在,所有的遊戲規則就是我來設計。
我的專長就是設計遊戲規則,設計成小孩子會自動自發的吃飯,一直專心吃完早餐的規則。
我比較不喜歡吃飯的過程中,一直叫來叫去的要孩子專心吃飯。
個人的管教方式比較喜歡像是讓孩子自己玩遊戲,有獎勵,有獎品,然後讓他學會自我控制。
畢竟孩子長大後都是要會自我控制的。
在吃早餐的前,我就告訴小捲毛,待會乖乖吃,趕快吃,吃玩就可以玩ipad2,
我會給你玩三場(假的,其實我會給他玩到我吃玩,他玩三場後,我就說要收起來,他會說還要玩,我就很不情願的說好,然後再告訴他一個人生人道理,他學會之後,我才會再給他玩ipad2)

他很專心的吃玩送來的早餐,每一口飯都很積極,我還特別把ipad2放在旁邊,讓他一邊吃可以一邊看到待會會玩的遊戲。
透過良好的制度設計,讓孩子自動自發自我控制的遵循遊戲的規則,去執行大人的規劃,就像設計良好的企業,會讓員工願意努力工作。
如果只會使用自己的、朋友的、書上教的方法來帶小孩。
產生不知靈活變通的缺點。
小捲毛吃完飯後,玩了ipad2一陣子,我就告訴不能再玩了。
他說還想玩,我就說想玩可以,先過來一下,爸爸要告訴你一些事情。
他走過來坐在我的腿上,然後我就說:「現在爸爸要告訴你什麼是正面什麼是負面。」
我想透過正面和負面的觀點,來告訴小捲毛開玩笑要有限度也要有方向性。
不然像之前在學校的玩笑一樣,把大型玩具車和可以騎的馬拿起來亂丟。
我還舉了很多的正面和負面的例子,要小捲毛回答。
如果他一答錯,就不能玩ipad2,他故意答錯幾次之後,馬上就知道不能玩ipad2的嚴重性。
很快的就會答對我所舉的每個例子,能夠瞭解什麼是負面和正面。
我想過不了幾年的時間,他不僅能分別正面和負面,更能透過正負交遞的方式,瞭解到生活中的一切就是正反交遞的過程。
只要他越來越熟練的控制自己用正面和反面的方式來應對,這樣他長大後,為人處事就會更順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