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核單機雙線互串網路架構

這一星期開學、網路一直出狀況,住宿生呈現精神崩潰的邊緣,主任也是一個頭二個大。
在提出明年度的軟硬體預算的時候,主任又希望我能多思考一點,不要在需要的時候,才在找錢買軟硬體設備。
因此我又思考了一下,再立即打電話問一下網路公司的業務,星期日晚上,還是打給她。
決定依以下的網路架構來規劃。
目前我受限於現有的光纖線路,無法把每一個網路交換器直接接線到核心交換器。
加上這二年來,主任一直希望我能改變網路架構。
上次只考慮到將每個網路交換器直接光纖接核心交換器,與業務討論過後的結果,是希望能採用雙核心交換器的方式,當然她的立場是希望能買更多設備更好。
我也覺得應該這樣規劃網路才對,就算這二十年都做不到,我每年都提出來,也算是有做事。
說不定二十一年後,就會做到。
但是我的思考總是受限於學校經費不夠,學校沒有錢,學校沒有辦法做到的心理限制。
事實上,另一組同仁要買一組42萬元的KVM,就連編三年預算都買不到,還是照編,
可見我真的應該要用這樣的精神來規劃網路才對。
因此我思考出以下的基本網路架構,砍掉重練可能是最快的方法。
第一:雙核:二顆網路核心交換器(L3),做為負載平衡使用。
第二:單機雙線:每一顆網路交換器(L2),有二條單模光纖直接二顆網路核心交換器。雙線傳輸合併為一線,加大頻寬。
第三:互串(不一定可以做到):每一個網路交換器,都和他的左右鄰兵串接,平常因為spanning tree的關係,會被設備斷線,但是只要光纖二條都斷線,就會自動透過這個互串的機制,請鄰兵接通網路。
如果要做到這樣,初步的規劃如下:
第一:買網路核心交換器(L3)一台:這個今年會做到。
第二:將全校的網路交換器以單模光纖(同建築以多模光纖處理)串接到網路核心交換器上。這個要重新把所有的建築物之間,不夠的光纖線路做好。並預留單機二線的光纖線路。
第三:再買一台網路核心交換器(L3)一台。
第四:將每一個己經接到第一台核心交換器的光纖,再接一線到第二台網路核心交換器。達到銀行與區網等級的網路架構。這個很多單位在玩了。這樣的接法容錯率較高。


第三:
這樣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