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慶的百年企業、希特勒的千年帝國、秦始皇的萬年王朝

最常有人問我,為什麼當年要考高考?為什麼要當公務人員?
我常常很簡短的回答說:「因為我想要三十五年內準時下班,在私人公司工作,都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可以下班,很可憐。」
那年我二十八歲,規劃長遠事情的時候,目光比較短淺,都只有三四十年的時間為一個單位。
一直到去年接近這個時候,王永慶過世,在簡短的讀了他的生平之後,才知道王永慶一直有感於台灣人的企業,都因為創業者的關係,很少經營超過一百年,因此王永慶立志要經營一個超過百年的企業。
這個時候,我才認同到,規劃事情一定要有百年的眼光,才能看的長遠。
-----------------------
最近看了二次大戰的紀錄片(不是電影),片中有一位美國士兵,在抓了幾位德國軍官後,其中有一位德國軍官,用完全沒有德語口音的英語對這位土兵問說,他的家鄉住那裏。
那位土兵起先是回答那一州,那位德國軍官又一直追問這位美國士兵他家的確實位置。
這位士兵回答到最後說:「他家住在某一個xx小鎮上。」
這位德國軍官接著說:「喔,我知道了,那是位於xx大河和oo小溪之間的小鎮。」
當下那位美國土兵嚇了一大跳,因為他知道xx大河是主要河流,任何美國地圖都會標示,但是oo小溪是一腳就可以踏過的溪流,只有當地人會知道的一條河流名稱。
美國土兵很驚訝的問這位德國士兵,為什麼他知道oo小溪。
這位德國士兵說:「因為他接受過行政訓練,所以對美國很熟。」
這個時候,這位美國士兵才瞭解到:「原來希特勒最狂妄的想法中,也要把整個美國佔領。」
所以他的軍官必需接受管理美國的行政訓練。

當然我看到這個片段,才想到千年帝國這四個字,原來就是形容希特勒在二次世界大戰中,想要建立的帝國藍圖,後來還有線上遊戲的名字,就叫「千年帝國」。
這個時候開始,我發現思維的角度要開始向一千年為基礎做規劃,才不會讓自己顯的格局很小。
-------------------------
至於秦始皇和歷年來各王朝的皇帝,都以建立萬年朝代為出發點,來規劃國政大事。
秦始皇一統天下之後,也是勤於執政,為建立萬年朝代為規劃的重點。
這也是影響到現在的車同軌、書同文的歷史政策。
我想當年如果整個中國不是推行書同文,那現在的大陸肯定是四五個國家組成的,而不是一個大國。
不過以萬年為規劃的思維,還不是現在的我可以做的一件事情。
想想是可以,但是要做可能有困難。
--------------------------
其實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主要還是在工作上,
我們學校也面臨了實體IP位址不足的問題,但是主任堅持行政人員和印表機一定要用實體IP位址,這造成全世界都不夠用的IP,被分發到許多印表機、電腦上,而大部份的電腦只是要用來上上網、收收信而己。
上星期就是發不出實體IP,管理上又不方便。
和主任二人看IP表,主任找到幾個IP可以發給那些申請的單位。
結果我告訴主任,現在這樣做是可以,但是未來三四十年一定會有問題。
主任不知道是否能聽下去,不過我也不管,反正沒IP可以發的話,就找主任處理,畢竟這個政策是她決定的,最終要負責的還是她,我只要依現況處理和報告就好了。
重點是:我應該告訴她,這件事情可以臨時發IP解決問題,但是一千年內一定不可行。
如果現在不解決這個問題,只是把問題延後處理而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