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捲毛脫衣服洗澡。

我想大部份人洗澡都是要脫衣服的。
大人小孩都沒有例外。從小捲毛剛出生到最近,都是我們大人幫他脫衣服。
最近他開始學會自理生活。
畢竟他己經三歲四個月大了,己經大到足夠照顧自己大部份的生活起居。
做爸爸的我,也常常鼓勵他,凡事一定要靠自己,這樣爸媽才會輕松,才會以他為榮。
因為我們是屬於正面式教育,絕對與盡可能不說負面的話。
久而久之,小捲毛也認為自己已經大到足夠料理自己的生活了。
他也自認為應該要自己吃飯、自己去睡覺、自己洗澡、自己刷牙。
然後我三不五時會提醒他。把拔在你這個年紀的時候,還是什麼都不會。
所以你更應該要自立自強,不要像把拔小時候一樣。
-----------------------------
今天晚上,要洗澡之前,我本來想幫他脫衣服的,但是他斷然的拒絕我。
小捲毛很理直氣壯的話,他要自己脫衣服。
然後我就立刻答腔的說:「對,沒錯,你己經會自己脫衣服了,就應該要自己來,這樣才是爸爸的好寶寶。」
我則一邊刷牙,一邊看小捲毛脫衣服。
他脫褲子是很快,但是衣服就脫了五分鐘多,還是脫不下來。
我一直在旁邊鼓勵他。順便指導他。
但是我不能去幫他,因為他己經體認到,人要成長,一定要學會自己脫衣服的這個事實。
我就看著他,用很笨拙的方式,想要把衣服脫掉。但總是一直失敗。
最後,他看著我,說:「把拔,你幫我脫衣服。」
我才走過去幫他脫。
然後鼓勵他說:「你做的很好,有盡力脫衣服,做事情就是要像這樣,凡事盡力而為。」
接下來我們二個就進去洗澡了。
--------------------------
晚上陪小捲毛睡著,起床後,一直在思考這件事情,回想到他小時候,我們做爸媽的就是幫他把屎把尿的拉拔到大。
現在他己經會因為自我要求的關係,一定要自己脫衣服,
只要我持續的朝這個方向去誇獎他,告訴他,爸爸因為他做了這些事情,而感到驕傲。
他慢慢的就會依我們所需要與期待的去發展。
我想這也算是一種家庭教育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