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電子郵件帳號密碼

去年年底,在今年的駐點工程師標案裏面,有兩家廠商投標,造成我瞭解到,電算中心裏面的所有的人,都不會永遠存在,隨著每位在電算中心擔任正式職位的同仁、每年簽約的駐點工程師、年年換人的工讀生,以四十五年的時光看來,這些人都是來來去去的同仁

一定要建立起一套可以彈性成長變化的管理制度。

並且把管理心得和程序撰寫清楚,才能在不停的換人的情況下,持續讓電算中心的業務運作。

這也是資訊安全的企業永續經營觀念。

也因為這樣,我設置了統一電子郵件系統,

在不斷換人的過程中,只要人換掉,換電子郵件的密碼即可,

例如一:小明1號的下一位是小明2號,電子郵件依然是abc123@gmail.com。小明2號只要把小明1號的電子郵件密碼改掉就可以收信,所有的系統上,關於小明1號的電子郵件都不用改。


例如二:我利用Google日曆,將要工作的人和事都寫進去,比如每上班時間的下午四點半(永遠重覆),由駐點工程師關閉辦公室電源。駐點工程師的電子郵件是固定的,這樣九十年來,只要換駐點工程師,我都不用換電子郵件,照樣通知到。

例如三:我個人通訊錄裏面的群組,也不用因為工讀生一直換人而不斷修改。十個工讀生,只要配發相同的電子郵件,走一個人換一個電子郵件密碼即可。所有我所建置出來的系統都不用修改。

還有許多彈性空間可以應用,在我的長時間並且仔細思考之後,發現這是一個好方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