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問題】有關讀書效率的改善

阿彰大哥你好:

我是一個程度比較普通的人,當然看過網誌的人一定都曉得過去不代表未來,
所以我還是秉持著寧可慢也不可原地打轉的原則慢慢的累積自己的實力!

但我發現我的效率真的很不好,我的腦筋比較不靈活所以需花比較多的時間才
能吸收,有時一個觀念要花我兩三天之後才能突然想通,事後覺得好像就只是
卡在一個小地方過不去而已!如果想先跳過先忽略,事後再來看還是一樣卡住
過不去!我曉得寧可慢也不可原地打轉的重要性,所以也認同時間還是要花下
去才行!

1.問題:
(1)是我不專心嗎? 我的確會在想不通時,思緒會飄到別的事情(如生活的困擾...等)!
回答:思緒會飄
(僅限朋友閱讀,全文公佈在國家考試金榜題名,所有考試技巧文章列表在考試技巧總分類表)有不同的專心程度。

(2)是我沒安排休息嗎? 我的確沒有像你有特別安排休閒(海賊王)與運動時間,因為
覺得自己要花的時間已經比別人要多了,怎有時間再另外安排休閒?但我也沒因為沒
休閒而覺得壓力很大緊張之類的反應!所以我更覺得我的平常不專心時,或者平常的上
網看電視時其實就已經算是我的休閒了!
回答:是不是休息
(僅限朋友閱讀,全文公佈在國家考試金榜題名,所有考試技巧文章列表在考試技巧總分類表)
讀書。

(3)是我沒換科目看嗎? 就是你所說的長時間閱讀的交換,這一點我真的沒做到,我發現
若我A科目有疑問卡住時,若我換B科來念,我會一直想著A科的問題!因為我過去的基
礎較弱,所以我會覺得將A連貫著念才會更有架構的感覺!過去我真的沒去執行這一點!
回答:換科目的原因是(僅限朋友閱讀,全文公佈在國家考試金榜題名,所有考試技巧文章列表在考試技巧總分類表)


(4)是我過度堅持寧可慢也不可原地打轉的原則嗎? 我有組讀書會,當遇到有疑問時我會一直
想要解開這疑問,也覺得在提出問題前自己要先想過才行,也因此花了更多時間來想問題
,大部分真的會被我想通,雖然值得但是時間覺得花費太多了!而面對成員提出的觀念疑問
我也會認真看待,所以時間同樣也會花下去!應該要更快一點才行!
回答:不(僅限朋友閱讀,全文公佈在國家考試金榜題名,所有考試技巧文章列表在考試技巧總分類表)
明智之舉。

2.自答:
我本身完全沒有運動習慣,我想嚐試著先安排每天21:45回家時先做個30分的運動,看是否能
改善我的不專心與提升自己的戰鬥意識!
回答:運動(僅限朋友閱讀,全文公佈在國家考試金榜題名,所有考試技巧文章列表在考試技巧總分類表)


而上述的這四個小問題總覺得有某種關連性,而造成我現在覺得效率很差的主因!
自己看待自己總是有盲點的,希望透過阿彰大哥的指點來再次調整修正方向!

效率很差的主因:(僅限朋友閱讀,全文公佈在國家考試金榜題名,所有考試技巧文章列表在考試技巧總分類表)

朋友回信:
感謝阿彰大哥的分析!!!
我想我真的錯在沒有確切做到"用心思考"這件事,
我雖有思考但是我沒有做到多角度思考這件事情!!
才導致效率不佳!!多謝阿彰大哥的分析!!
也期待你的新文章!!
太感恩了!!

留言

  1. 請問阿彰大哥
    我有傳E-mail想加入到您的朋友群,了解考試技巧,但怎麼都沒收到你的回信咧?

    回覆刪除
  2. 雅玲:不好意思,真的沒有收到信,nice2096@gmail.com.
    http://ismc9853.blogspot.com/2008/11/blog-post_7204.html

    回覆刪除
  3. 您好:
    我已於今天將E-mail寄給您!想加入朋友群,不知道你是否有看到咧?雅玲!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看過可以簽名,有意見可以表達。不喜歡我寫的內容,可以用立可白塗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