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年到100年與100年以後

自從年底的招標案,有另一家廠商來投標,讓我瞭解到駐點人員會改變的事實。
又來了一位同事,走了半位相處六年的同事。更讓我瞭解到中心的同事也會離開。
工讀生更不用說,總是來來去去。
中心創立以來,主任任期最長的是上一位黃主任,任期最長才三年。
組長在前年年底走了二位,中心也才二組而己,二組組長就走了二位。
加上去上資訊安全的課程,課程中有提到人員流動的風險也要控制。
這些人事的改變,更讓我體會到一件事情。
就是要規劃超過100年的行政業務。
-----------------------------
我還記得,剛到校報到,第二天上班,我和組長在等交通車,組長問我,為什麼年紀輕輕就考高考。
我轉過頭,很肯定的對組長說:「因為我想要在三十七年內準時下班啊!!」
然後我組長就不知道怎麼把話接下去。
因為我規劃一件事情,習慣規劃幾十年,當年我二十八歲,因此以六十五歲退休來計算,三十七年內準時下班正常的。
之後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每次我都會減一年。
例如:我在三十二歲的時候,就會說,工作上的這件事情,要如何在三十三年內解決。(32+33=65)
一直到王永慶死掉,我看了王永慶經營企業的格局介紹,才知道王永慶一心要樣讓台灣有一個百年以上的企業,因為他感嘆,為何台灣沒有一個企業可以經營超過一百年。
這個時候,我才知道王永慶對每件事情的規劃都超過100年,長庚企業集團就是他心智上的顯現。
因此我以後,再也不要用自己的退休年紀來規劃工作上的事情。這樣還要每年更改,很煩人的。
我要規劃,最低的底線就是一百年。
以後開會我也要這樣講。
每當我講一百年內和一百年以後的時候,同事一定會覺得很好笑,又很可怕,
好笑的原因是只有極少數人會用一百年來規劃事情。
可怕的原因是因為一百年過後,在座位上的每個人都己經火化了。
我想這件事情就這樣決定了,反正我要以一百年為主,也沒有人說不可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