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雜記】論國家考試的專業科目與職場上的專業實力

本來是答應朋友趁星期六我自由的時間,再寫一篇如何在上班時間準備國家考試的實務文章,但是一直很想把這一篇寫出來,這一篇文章並不是要教大家國家考試的相關技巧。
而是要完完全全的用時間、專業能力的觀念,來討論二個主題,並且將這兩個主題融合為一個論點來討論。
-------------------------------------------
自從92年考上資訊處理高考之後,偶而在和朋友、同事閒聊到此事,
第一次知道我考上高考的朋友一致的反應都是很驚訝,他們一定心想,小時候你不是常常跟我一起作弊嗎??怎麼連考國家考試也可以作弊。(我只有小考會作弊,大考是絕對不作弊的。)
偶後再聚會聊天時,只要聊到工作,他們都不忘再補我一句:「還是你們公務人員好,有比較多自己的時間、福利、薪資(公務人員稱俸給-本俸與專業加給)、又不用擔心會被裁員。」等等的話。
當然我也是笑笑,因為這就是我大學畢業之前,決定好要過的生活(當時沒有想到是公職生涯)。
近年來,我三十來歲,我朋友也大致上差不多的年紀。
他們覺得我能考上高普考很厲害,他們會羨慕我的工作,是很合情合理的事情,但是我從來沒有告訴過他們,一方面沒時間,一方面不好意思當面講。
其實我覺得在私人公司工作的人,比公職工作更是了不起,因為我想破頭也想不通,在私人公司如何能夠工作到六十五歲,當然我相信在臺灣這個小島,一定有私人公司的工作可以做到六十五歲,可是相較於整體勞工的比例而言,真的是少之又少。重點是,會做到六十五歲的人,會是你嗎??別人的工作是別人家的事,你的工作是你家的事。
我以一個假設的數據來說明這件事情。
(不含因為找不到工作被迫創業的勞工,或不想找工作的人)
階段一:25歲到35歲:100位勞工中有80位有工作,其中20位實質失業
階段二:35歲到45歲:100位勞工中有60位有工作,其中40位實質失業
階段三:45歲到55歲:100位勞工中有40位有工作,其中60位實質失業
階段四:55歲到65歲:100位勞工中有20位有工作,其中80位實質失業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要找到符合自己的專業能力的工作機會越來越少,會被應徵上的機會也是越來越少。
我推一位從事金融服務業的朋友說的話,她具備許多金融證照與一點點年紀,她告訴我:「銀行的行員考試,超過四十歲的話,除非考試成績很高,否則在面試一定會被銀行刷掉。那些銀行招考,根本就是騙報名費」
事實上這就是整體社會的就業現況,你能怪公司無情,用年紀大小來決定要不要應徵一位員工嗎??
不能,依公司的角度來想,當然是年輕的工作者在公司的服務時間會比較長。相對的投資在他身上的教育訓練更值得。
你想想看,如果剛進來工作的員工是五十五歲,那在公司工作的最高年紀就是六十五歲,還有十年,和二十五歲剛進公司工作的小伙子比起來,當然是二十五歲的比較好。(這是以時間與年紀分析,不含工作性質和專業能力)
現在二十來歲沒有工作、專業實力強、國立大學研究所畢業的一大堆,當然要找二十來歲的人來工作是相對容易的。

勞動基準法上的規定是不能在應徵條件上寫上年紀和性別的限制。(91年準備國考的時候沒有這樣的規定,所以每個求職廣告上都會寫上,限35歲以下,因此我認為國家考試才是永遠的保障,我很擔心35歲到65歲之間的任何一天沒有工作,要找工作就很難。)
我一位在就業服務中心工作的朋友告訴我,不能寫年紀,但是可以在應徵條件上,寫上
身強體壯(代表要男性、年輕)
工作細心(代表要女性)
當然在面試或是看履歷的時候,就可能會因為年紀被刷掉一大半。如果你的工作資歷與專業實力不具相對競爭力的話,更是沒有什麼機會。

-----------以上是用年紀與時間做就業的分析,以下是以專業能力來做分析-------------------
其實大家也瞭解到,一家專業的公司如果要徵人,那就會依應徵者的專業能力來考量。
例如:
1、會計師事務所徵會計助理,當然要找會計專長的人進來工作。
2、軟體設計開發公司(我的專業)徵程式設計師,當然要徵沒有結婚、沒有小孩、沒有男女朋友,懂一點點程式設計的觀念,具備強烈的自我學習能力的員工進來工作,因為這樣要求他加班比較不會有意見。
然而你思考一下,只要是專業,那就是一定會成長,換句話說,專業知職一定要不停的學習,並且符合徵人公司的需求,才會有機會在你失業的時候,找到一份工作。
例如:(因為我學的是資訊管理,因此以資訊管理來做為例子。)
程式設計(程式語言):程式開發的語言很多種,不同的程式語言雖然觀念相似接近,但是每間軟體開發公司所採用的程式語言多多少少會有點不同,是不是意謂著,如果你要找其他公司的工作,不是要學熟悉新公司的程式語言,不然就是要找採用相同程式語言開發的公司。而且程式語言會不停的發展,更細、更多、相對的,你未來對程式語言所會投入的心力與時間,將會佔據你生活的一部份。

但是國家考試相對於我而言,就很簡單。
高考三級""只""考六科專業科目,相對於其他的國家考試而言,六科專業科目是最多的,因為高考二級只考四科專業科目、警察特考三四等、關務特考三四等,也沒有考這麼多。

我只要拼這六科專業科目,然後持續準備,一直堅持下去,一定有機會可以考上國家考試。
就不用在民間企業、私人公司的工作與就業環境中,去拼那種不確定,又要持續學習的專業科目(例如上個例子所舉例的)

因此在專業知識上,可以歸納為二條職場的路,說明如下:
第一條路:國家考試的專業科目知識
優點:準備目標明確、考上後不用擔心工作權沒有保障
缺點:不一定考上
第二條路:私人公司的專業實力知識
優點:不用讀書準備考試(符合人性)、可以持續學習專業科目的知識、自我提昇
缺點:工時相對長、薪資相對低、福利相對差、年紀大不一定找得到工作、沒有太多的工作權保障、可能會有勞資問題、工作壓力大、有商業競爭關係。

總結以上的論述。
個人還是覺得準備國家考試,以長遠角度而言,比較有利。
但是我想你能看的懂這篇文章,也代表你己經瞭解思考的本質是相對性的,
我所舉出來的每個論點,會因為每個人的特質、思考模式、社會教育等等因素的影響,
而舉出完全相反的論點來反對我所說的話與所舉出來的例子。
我想,這些無止盡的相對觀點就不用再予以深入討論,因為
只有自己最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麼,當然前提是你己經認識你自己、也瞭解你自己的需求。
準備國家考試只要拼六科專業科目就一輩子高而無憂,又可以在工作之餘盡情的發展自己的專才與個人興趣。
投入私人企業的工作,要拼不明確的專業實力,下班後又要不停的找時間進修來提昇自己的專業實力,人的一生時間有限、金錢有限、陪家人小孩的時間有限、和朋友打屁聊天的時間也是有限。
一位朋友的同事快四十歲,月薪七萬多元,主動離開他所任職的公司,因為他一天工作十二到十四個小時的時間,一個星期工作七天,讓他沒有太多時間陪伴他快過世的父親。
這則小故事告訴我們。
人生除了八個小時的工作之外,還有許多事情可以做。
當然如果不用花時間去找工作和進修,相對可以做的事情會更多。
所以花時間投入國家考試,在未來的每一天看來都是值得的。

留言

張貼留言

看過可以簽名,有意見可以表達。不喜歡我寫的內容,可以用立可白塗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