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滿六年紀念日

今天是我到校服務滿六年的紀念日,每年的這一天,如果有上班,我中午都會自己一個人去外面餐廳吃飯。中午就去吃一家拉麵,過去吃過兩次,一直想再去吃,覺得不錯,可惜麵條不是很出色。
而每年的這一天,我也會告訴我同事,我己經工作滿幾年了,為什麼要告訴我同事,因為這也代表我們相處認識了幾年。
六年前的今天,我第一次看見我同事。當時的主任、當時的組長,現在都己經物換星移。
因為同事是技工,所以沒有太多的調動空間,就一直待著。
而我更是特別,因為我是電算中心成立以來,工作最久的公職人員。
過去的人,都是待不久,就急著離開,不是因為技術能力不佳,就是因為學校完全沒有昇遷機會,而要離開。
這六年來,也是不斷有朋友問我,為什麼不離開學校??
為什麼每天要騎二十公里去上班??
為什麼不商調在自己的縣市工作,公職人員要調動,雖然不是很容易,但是有心就可以做到。
我想這些問題,都只有一個答案可以回答。
就是我個人認為工作環境給我的價值,超過俸給。當我所需要的,超過薪資的時候,是不是要換單位,就顯得不是這麼重要了。
我是一位很重視時間,勝過金錢的人。
學校給我最多的時間,一年有36天(15天寒暑假+21天年假)帶薪休假(未來一年會有45天帶薪休假),這是其他單位所很難達到的。公職人員的年假最多才三十天,而我任職至今就有三十六天。
我覺得時間是金錢買不到的。
小時候,我爸爸媽媽都在賺錢,很少有時間陪我們,所以我很重視家庭生活。當然他們辛苦賺錢才有機會讓我接受教育過好生活,不過這也是相對的一件事情。
也因為在學校工作,讓我得到最多的自己時間,所以我覺得很值得。
至於換單位昇任主管職、擔任更高職的公職人員,則不是我很想要的。除了我是技術職系的工作,本來就沒有太多的職等可以上去。加上實在沒有這樣的動力。
----------------------
工作地點有山有湖有運動場和一大片的草原,中午還有參加瑜珈課程、有氧課程社團,夏天的早上或中午可以游泳。感覺還是不錯。
前幾天去台北市上課五天,想到如果自己在這樣的大樓林立的工作環境待,還真的會有點不習慣。還是待在我的公園上班比較實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