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設計師的悲哀

我相信這個世界上,一定有人極度喜歡寫程式,也一定有人極度不喜歡寫程式,當然這兩極之間,也是有很多人介於其中。
我就是那種不是很喜歡寫程式的人。
對於電子工程科、資訊管理科畢業的我而言,要去外面找工作,程式設計師是一種選項。
是因為我不會寫程式,所以才不喜歡寫程式嗎??
不是,我的邏輯觀念很強,在專科大學讀書,程式設計的作業也都是我自己寫的,大家都知道,一個班上五十人,真正會寫程式的人,絕對不會超過十個,我就那其中一個,雖然我的程式設計能力不是很強,會寫的程式語言也不是很多。
不過我還沒有畢業的時候,我就知道程式設計是一條很幸苦的路,絕對不可能工作超過六十歲。
因為程式設計是腦力勞力工作,和機場捷運工地上的工人一樣,只是工人是體力勞力工作者。
其實從寫程式設計的同事身上,我就可以看到這種辛苦的一面。
花很多時間去滿足一個需求,這還算好。
程式設計最可怕的一件事情是,
花很多時間精神去滿足一個未來一定會改變的需求,才是真正的悲哀所在。
也因為這樣,我畢業後,就不想要從事程式設計師的工作。

留言

  1. 有什麼需求是不會一直改變呢?我以為世界上唯一不變的事就是一直在變呢。:)
    程式設計的工作做久了其實會慢慢成為一種堅固的觀念,即使語言的種類及版本一直推陳出新,Sense依舊不會差太遠的,最後這些知識都成為工具,真正重要的還是創造力及經驗,如果持續寫十年的程式,相信你不會寫到六十歲就能提升到不需寫code的層級了。

    回覆刪除
  2. 認同作者的想法 畢業後我寫了四年左右程式
    知道這職業
    付出的勞力和所得 不成比率
    寫久了其實難度不高 只是台灣
    案子人數都是缺員 以壓低成本
    造成每人工作量很大
    寫的好壞差異很大 但who care老手寫的
    新手亂寫的
    寫程式 也有小學到博士的分級
    但只要能準時交差 找工讀生幫衝code也是常見手法
    程式隱患更是繼續賺錢的手法
    以前認真研究程式手法 技巧優劣 真是很傻天真
    換個想法 把心力花在讀書考試
    現在已改行轉作公職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看過可以簽名,有意見可以表達。不喜歡我寫的內容,可以用立可白塗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