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問題】讀書時數與兼職全職淺談

本問題符合:
!!朋友問題的統一管道與信件格式
本問題得以追蹤與最快回應。
(補充:此信主旨寫"朋友的問題"格式不太正確,請大家一定要寫"朋友問題"四個字,這樣Gmail才會判斷正確,並且自動加註"朋友問題"的標籤,方便我追蹤所有的問題。)
-----------------------------------------------------
問題 : 已閱畢Blog上 王兄大作 , 作益頗豐.
1.既因高普考是條漫漫長路,需切割為多年,更驗證對目標的堅持.
那應該以每年6月底為一切點,多年間皆是重覆一個年度的所有考科,可熟悉考試形式及氣氛,但每科皆不深入(每年重覆十個考科)
抑或 不心受考期之限, 照自已步伐研讀 (本科系畢, 在兼職下粗讀完1輪也是1-2年後了),
缺點是第1年第2年的大部份科目考分會是 極低分,有的完成了,有科目根本尚未開始 ?

回答:絕對要以(僅限朋友閱讀,全文公佈在國家考試金榜題名),我網誌上有提到"考廣不考深原則""先易後難"這些方法主要是表達(僅限朋友閱讀,全文公佈在國家考試金榜題名)寫基本考題的情況是最好的。
例如一:你學行政法、那所有法條的基本精神、內容等,應該(僅限朋友閱讀,全文公佈在國家考試金榜題名)
例如二:你學統計學,那統計學的每個章節,應該在(僅限朋友閱讀,全文公佈在國家考試金榜題名)
例如三:你學經濟學,那經濟學的每個章節都應該(僅限朋友閱讀,全文公佈在國家考試金榜題名)
為什麼這裏特別(僅限朋友閱讀,全文公佈在國家考試金榜題名)你應該會覺得這違反我網誌上寫的"讀書考試不一樣""一個字半張紙""不怕慢,只怕原地打轉"的文章精神,主要還是在於,我們一開始投入六個專業科目,想要一次把這些科目全部理解背完會解考題,那是很難的一件事,學習是一種循序漸近的過程
如果在(僅限朋友閱讀,全文公佈在國家考試金榜題名)再讓你所學的,更精進、更熟悉就很簡單了。
怕就怕在(僅限朋友閱讀,全文公佈在國家考試金榜題名),都不知道是考那一章節、考什麼內容,那就很辛苦了。
(僅限朋友閱讀,全文公佈在國家考試金榜題名)
我記得在高上補習班上課的時候,有一位己經在公職服務的同學,跑來問我專業科目的問題,因為過去和她沒有交集,她也有一定年紀,那次她問完我問題後,告訴我,她打算(僅限朋友閱讀,全文公佈在國家考試金榜題名)
我的好朋友孔大哥曾經偷偷的告訴過我:「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僅限朋友閱讀,全文公佈在國家考試金榜題名),接下來只是要充實每個架構的內容而己。而考上,只是時間的問題。
相反的,如果你沒有辦法(僅限朋友閱讀,全文公佈在國家考試金榜題名),而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因為這代表你沒有實力,把專業知識建立起來。

問題2.在假定本科系畢且根基中等, 王兄 1天 14H*30天*9個月= 近4千小時. 此為完美狀態了.
王兄提及 有一個尚輕鬆的正式工作來兼唸, 機會成本最小. 平晚2.5小時*4天+週六週日各5小時=週20H月80H *36個月= 近3千小時. 果真漫漫長路, 5年算快的! 故, 您贊同多年兼讀後,倘可自制,宜全職1年專攻?

回答:其實讀書時間不是絕對的,而是一種相對的觀念,我會每天花很多時間讀書,主要還是因為我自認為專業實力很普通,太怕自己沒辦法考上高普考,不能考上高普考的意思,對我而言不僅僅是落榜,而是損失金錢和時間,你想想看,九個月沒有工作,我的生活費是一萬五仟元,加上沒有工作收入的三萬元,機會成本是四萬五仟元,九個月的話就是45000元*9個月=405000元,沒考上立即損失404000元,可以買一台小型的國產車了。
因此我的讀書時間因為自己的恐懼而被放大。我在網誌上,偶而也會提到,不要太長時間的讀書,大約一天八到十個小時就差不多了。
為何我個人是全職,而總是推薦兼職準備考試。
那是因為我看過太多考生,真的是太多太多了。他們根本不適合全職準備考試。
(相關問題可以參閱網誌文章的說明。我己經把各種可能發生 的問題寫好了。)
例如一:(僅限朋友閱讀,全文公佈在國家考試金榜題名)
例如二:(僅限朋友閱讀,全文公佈在國家考試金榜題名)
例如三:(僅限朋友閱讀,全文公佈在國家考試金榜題名)
例如四:(僅限朋友閱讀,全文公佈在國家考試金榜題名)
例如五:(僅限朋友閱讀,全文公佈在國家考試金榜題名)
以上幾點理由雖然不完整,但是兼職的過程只是一種對自我準備能力的訓練。
如果可以的話,我建議大家先兼職來練習自己是否能夠長時間的準備國家考試。
反正太多人第一年沒有辦法考上國考,所以你是不是第一年就考上,其實也沒有差。
但是如果你己經在兼職的過程中,做好各種心理準備,也瞭解到國家考試倒底是什麼,和研究所考試、大學聯招、博士班考試、證照考試等等小兒科的考試比起來,有什麼差別,再來全職,反而會比較好。
----------當然,我的網誌有很多考生看,所以我會提供兩種不一樣的建議,來給另一種適合全職的考生。
如果你確實對(僅限朋友閱讀,全文公佈在國家考試金榜題名)
-----------------
為何我提到時間是相對,而不是絕對,這點和"讀幾遍其實沒有太多意義"文章所寫的一樣。
準備多少時間不重要,重要的是(僅限朋友閱讀,全文公佈在國家考試金榜題名)
因為考科太多,範圍太廣,只是死背活背,準備再久也沒有用。
要把專業科目的內容,徹底的(僅限朋友閱讀,全文公佈在國家考試金榜題名)。而不是再去拿書出來看,我相信很多考生,讀了好幾年之後,還是需要把書拿出來看。去看看"讀書考試不一樣"的文章吧。

問題:工作近十年,含3年在中國, 換了數工作 , 才體會 <民營企業> 4字的真意! 你是多年前就悟道了. 感謝您無私奉獻 Liu
回答:人生就是這樣,有人提醒就會走的比較快。我也是沒有人教導考試技巧,只能從書上學習,也是走的很慢,但是我終究走到目的地了。

後記:昨天晚上十點就睡了,結果清晨三點起床,己經睡了五個小時,我就己經睡飽了。起床看看英雄第4季第一二集,然後就來回答這個問題。又看了安妮日記。
還好有電腦、網路、PPS,讓人生變的更精彩,不然清晨三點起床,只看電影真的是沒有什麼意義,回答一下朋友的問題,也算是對社會一種貢獻。或許會有考生,對這篇文章特別有啟發。那我又在練習打字的過程中,幫助了一位朋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