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閱讀一小時

這幾年來,一上班,就先收收信,然後看看有什麼要辦公文先簽出,再做點工作上的事情。
今年的比較特別,上午上班整理了庫房、辦公室、維修室等,然後再收信工作。
最近又不一樣了,最近是一上班,就開始看書,大約會看一個小時的書,然後再工作。
改變以往一上班,就一直工作的方式。
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改變,主要的原因還是主任和組長的關係。
自從主任去年上任、組長近期上任以來,一直在會議上盯我,要我多加強專業技術能力。
上次中心會議,組長很委婉的當著所有同仁的面,表面上好像是告訴大家,其實是間接的告訴我。
電算中心是一個技術單位,行政工作只是佔中心工作一個很小很小的部份。希望大家能以技術為工作上的主軸。
加上有一次,我去主任辦公室找主任,發現她在研讀原文資料,讀什麼我也不知道。
這些事情都讓我下定決心,一定要以主任組長的願景為自己的工作目標。
老實講,其實我對工作的規劃永遠只有一個,就是自動化。
所以主任組長即然開口說,電算中心是一個技術導向的工作,不能再像以前的我一樣,因循苟且,不知增進技術。
所以這個月以來,我每天早上上班,都會先看點書,大致上還是和工作有關係的書本,比較偏的是資訊安全,因為這是目前工作上的重點。
雖然早上的第一個小時是我閱讀的時間,只要沒有會議,或是重大網路事件,通常早上也沒有什麼事情一定需要我去做。
所以大約是十點我才會開始一般的行政工作。
這樣有很多好處。這是一種時間保障技術,為了某個目的,保障時間每天執行讓未來能有更大的利益。
這一個小時的時間,也可能會有任何事情短暫的打斷我閱讀的過程,不過只要一處理完成,我就會馬上回到閱讀的狀態。
從事資訊工作、電腦網路工作,除非生下來就會這些技術,否則一定要靠後天閱讀專業科目的書籍才有辦法持續不斷的學習,雖然閱讀學習才會精進專業技術能力是常識,但是在工作上,要排除時間來閱讀,嚴格講來是很難的。
下班要再讀書,又不是學生,也不是單身,那來的美國時間在下班後學習啊。
下班後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要自己利用的。
不過上午閱讀一個小時,只是我初步的構想,我理想中的目標是二個小時,不過第一個小時是書籍上的閱讀,第二個小時是從電腦網路上的學習。
因為我發現,公務人員終身學習的要求,真的是越來越多元,而且規定每年都越來越多。
同事都希望自己能夠在網路上,透過終身學習網,學習一些課程,增加自己終身學習時數。
但是很慚愧的,連學電腦網路的我,也沒有機會和時間上網自己學習。
這點講來真的很好笑,政府單位推動公務人員學習時數加上線上學習時數己經好幾年的時光了。
個人從事這方面的工作,竟然都沒有安排出時間,上網自己學習,由此可見,其他同事可能連邊都沾不到。
我想還是依主任組長的要求,天天自我學習來的重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