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考新聞:人間異語:落榜14年 考到女友都跑了

以下僅對該新聞表達個人對國家考試的心得
1、前後幹了快20年,薪水從沒調過,一點福利也沒有
心得:正常的,一個人如果沒有專業上的絕對不能取代性,你不做這個工作,後面有幾千人排隊要做,老闆為什麼要調整你的薪水和福利,因為調高你的薪資和福利,相對的壓縮公司的獲利、增加營運成本、減少老闆個人(股東)的股利,如果我是老闆,我拿錢出來開公司,我想我也不會幫有高度取代性的員工加薪。
2、補習班幫我做考後弱點分析,發現我應該是太緊張,才會失常。
心得:應該要自我檢討才對,要補習班分析自己的弱點,就像請一個人算命。希望算出自己一生榮華富貴一樣。補習班再怎麼瞭解考生,然到會比自己還瞭解自己嗎??一個人一生都必需和自己在一起。考場上唯一的競爭者只有自己。
3、90年是我考最好的一次,差5分就是普考合格分數。
心得:差五分,大概差500人以上。這是等比級數的昇高。說明如下(是舉例不是絕對):
差1分錄取:大約差10人
差2分錄取:大約差20人
差3分錄取:大約差50人
差4分錄取:大約差100人
差5分錄取:大約差500人
(以上的成績分佈會符合統計學的常態分佈,因為考試人數超過30人是屬於統計取樣上的大樣本,算是一個很合理的推測,但是人數是我舉例的,不是經過計算出來的)
4、我媽看我每年落榜,也帶著我四處拜神。
心得:我也有去拜拜,到孔子廟因為我家住在隔壁,去拜拜最不會花時間,拜拜的內容是希望自己不要考第二名以下,因為我覺得考試如果不是榜首,都是很丟臉的事情。(請參閱->榜首原則)
5、9010法則:在這一篇文章裏面,我提到比考上國家考試更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成為前10%的考生,看了這一篇新聞,這說明了另一群永遠擠不到前10%的考生存在,永遠都待在90%的區域裏面,不論是前面十年,還是接下來的十年,都是一樣。(請參閱->9010法則)
6遵照補習班老師說的:
補習班老師都是天才,當然會這樣告訴你,我們是考生,不是天才,所以照補習老師說的去做,最慘的就是每年都去繳錢補習,這樣補習班才會持續賺錢生存下去,你想想補習班要養這麼多人,當然會希望你持續去繳錢(還不能刷卡),所以不要只聽老師講,要想想自己的情況,每個人的狀況都不相同,只聽別人說的,最終會迷失自己。所以孔子才說因材施教,而不是說要統一教材。
7、抱持革命精神,成功一定是我的
這個心態是很正常,只是都沒有提到如何"持續改善"自己的讀書技巧,只有用考上國家考試的方法讀書,才會更快考上。
8結論:
依我的推論,這位考生只要不改變自己的思考方式和讀書考試準備方法,應該是沒有機會考上。準備四個月考上、十四個月考上的人大有人在,準備十四年沒有考上,還不會自我檢討,問題就很大了。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010760/IssueID/20091013

------------新聞本文------------------

Q:為什麼年年報考高普考?
A:我在通信行吃頭路,前後幹了快20年,薪水從沒調過,一點福利也沒有。所以,做到第三年,我開始每年都去報名考高普考,立志要進公家機關上班。經濟不景氣,我們老闆連三節獎金都省下,中秋過節連個月餅禮盒都沒有,遇到這種大風大浪,只有公務員是肥缺,4萬多塊的起薪,年年都調,外加年終,工作又輕鬆。每次聽我在縣府上班的朋友講,實在羨慕的要死。
我從26歲開始考,一開始最有熱情,衝勁十足,還為了搶補習班的優惠價,一大早去補習街跟人家排隊,看到業者推薦衝刺班,我也毫不猶豫報名,前兩年共花了7萬多塊。我每晚6點準時下班,去上課,很像是回到學生時代,當時感覺自己很優越,人生充滿新希望。

抱持革命精神考試

隔年7月考完後,我推算大概會落榜,因為我原本背的筆記全忘光,全憑直覺答選擇題、申論題,分數很低。補習班幫我做考後弱點分析,發現我應該是太緊張,才會失常。我沒有因此氣餒,繼續埋在補習班拼,90年是我考最好的一次,差5分就是普考合格分數。我相信只要抱持革命精神,成功一定是我的。只是考到今年已經第14年了,我還沒成為公務員。
Q:每年都如何準備考試?
A:我都是遵照補習班老師說的,每一科都念5遍以上,我希望考試時,一看到題目腦海馬上就浮出答案那種境界。只是事與願違,我讀得很用力,真正考試時,腦筋卻總是一片空白。補了4年,我改去數位補習班自修,因為教材我都有,費用也較低。這幾年,為了省錢,我又換到速食店、咖啡館看書。
我媽看我每年落榜,也帶著我四處拜神。從最有名的龍山寺,再到三峽祖師爺廟、台中文昌帝君、台南關帝廟,都去求過平安符和點光明燈;我媽甚至連五路財神都不放過,她說補習、報名都要花錢,有拜就有保佑。而且每次拜,一定會準備全新文具和粽子,叮嚀我考試必須用那枝筆寫,才會上榜,但不管我怎麼寫,就是不會天外飛來一筆。
Q:還會繼續考?
A:我朋友常拿這事消遣我,笑我考試考到禿頭。前兩任女友也是因為我一直在考試,抱怨我陪她們的時間太少,叫我不要再考很丟臉,不如換別的行業做。可我就是不信邪,覺得自己的命運一定會轉彎,總有一天會讓我考上,她們覺得我有病,全跑掉了。我不太在意,自己清楚自己在做什麼比較重要。
只是年紀越來越大,加上每年看到自己落榜,自信心多少會被削弱。像這幾年去應考,看到一堆年輕人,我的頭殼都會發燒,覺得自己頭腦、體力不如人家,有點慚愧。
我現在調整心態,把每年7月的考試,當作是人生目標,至少在我什麼都沒有的現實生活裡,這是一個夢想,希望我還有毅力持續考到上榜為止。

記者許家峻採訪整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