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差心得-IPv6無限應用新生活-教育部電算中心-趙涵捷主任

1、將教育資源,透過網路傳送至全省,推動偏遠學區的數位學習,透過IPv6來加速網路流量。
第一單元:IPv6介紹:
IPv4會永遠存在,因為人類的天性,在有限資源中,透過無止盡的想像,讓IPv4的問題得以解決。
除了美國之外的國家,都會擔心IPv4用完,美國不擔心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握有最多的IPv4,主任說他的研究室,不到十個學生,就有一個class B可以使用,十個學生可以使用六萬多個IP位址。
IPv6推廣八年,日本、泰國、中國電信業者也推出IPv6的服務。
教育與策略出現了問題:無統一教材,就算IPv4位址發放完畢,人們還是會繼續使用IPv4。
心得:我覺得這點是正確的,就算IPv4用完了,學校還是使用IPv4,因為我已經有可以使用的網路、也可以正常使用。為什麼要改為IPv6。這點違反人性,因為人們不會花時間去解決沒有問題的問題。重點是這個"沒有問題"需要花很多時間和金錢去解決。
例如:主任告訴我,請把學校的網路改為IPv6,那我就開始去做,最後會發現,大部份的人都不能上網。因為印表機不支援IPv6、部份網路設備不支援IPv6、個人電腦要使用IPv6的設定問題。 然後我開出一個時間大約一年半,這之中會有很多人有網路問題,我又開出一個金錢,大約要花五十萬元改變現在的印表機網路卡、DNSserver,還需要一些時間教育訓練,。然後主任會很仔細的思考,可能就會想要放棄。因為現在可以用,為什麼要改為不好用、不能用的情況呢??

台北縣教育網全面使用NAT。
IPv4的NAT是必要的邪惡:原因:簡單、易用、服務成本增加。
P2P機制己經是網路的主流-當使用者越來越多,服務伺服器確不需要成長。
IPv6的成本:路由器要更新韌體、資安設備要更新bug、DNS要修改、server要更新ip、軟硬體成本極低,問題在人的訓練與信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