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朋友的問題與我的簡答。

黑色是來信本文,紅色是我的回答。

王大哥,您好:

從與您第一次通信至今,終於在今天花了一整天的時間終於把您網誌上的文章看完了,覺得您真的很偉大,花這麼多的時間,並且這麼無私的分享您的考試經驗,很慶幸我在剛要準備考試就找到了您的網誌,讓我這種想參加國考卻完全無所適從的人有了指引的方向,真讓我受益良多,也讓我打破從前的觀念,真的很謝謝您!


王大哥,很不好意思的是,有幾個我一直覺得很困擾,
想與您一問的事:

1.雖然我於二專及二技均讀資管,但由於工作著重於行政類,實際寫程式只有自己在接CASE時寫的小小網頁程式(ASP),依照我這般的資訊程度,能有辦法準備"資訊處理"的高普考嗎?因為我很想走本行,但卻又擔心自己走上一條自己無法勝任的考試路程。

簡答:會寫c/c++語言,把市面上最基礎的程式設計書學會(c/c++初學指引 博碩文化出版),就有考上的基本實力。
其次是系統分析的實力,有能力分析系統。就能考上。
改天寫個完整的文章來介紹。

2.之前是在很臨時的決定下本要報考補習班,結果後來經家人的提醒,我是有全職工作的人,後來幾經思考後,覺得就算報了補習班,卻只能上課聽聽,根本就無法讀進去,最後作罷。(正確我也是這樣認為)而我在您的網誌上看到您寫了一段話「有實力考上的考生,不論是否有補習,都會主動提昇自己的實力到可以考上的程度」(會考上的人,終會想到方法、找到時間、克服萬難)但心還是很慌,覺得一點概念也沒有,連挑選一、二本聖經的書都不知該從何選起(網誌上有介紹)最後今天在您的網誌上看到有考生的情況跟我相同,是買函授DVD的方式在讀,但我總聽考生講過,買DVD函授的方式成效不太好(比面授差一點,我網誌上有寫差異點)因為說去補習最重要的是老師的講義(正確,如果需要我的講義,可以找游小姐new088@gmail.com)。而又有的人建議我,叫我好好存一年的錢,明年把工作辭掉後,專心補習準備考試。(這是個方案,我在全職準備前的建議有寫,可以自行參閱)因為現在身邊給意見的人,都是還沒考上的人,卻也沒有認識已經考取的公務人員,所以不好意思,不知您是否可以給點意見呢?

3.而且我看了您這麼多的文章後,心裡還是無法體會出"國家考試會考什麼,怎麼考、有什麼會考、什麼不會考時"(看過完整考古題就知道了。不過我建議先讀點專業科目的書再說,有專業基礎,才有辦法分析考古題)更不知道該如何從一本厚厚的書中挑出六組會考的題型(錯,是從完整考古題中挑出來)應該是我自己的資質比較差(一開始大家的資質都不好,我也是這樣,書看多了,就懂了),您都教了,但我卻還是不知該怎麼做?

4.文章我大多是在"國家考試金榜題名"的網誌看的,但有一些文章會連到"http://ismc9853.blogspot.com/",是否為我無權限進入觀看的。

應該不會,請寫信給我,是那些文章你看不到。

真是不好意思,一口氣打了這麼多且問了這麼多問題,真的是很謝謝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