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不會生氣

這是最常有人問我的一句話,不論是同事、朋友、還有親人。
我爸媽總是認為我是脾氣好,所以不生氣。
我女朋友會看到我發脾氣,所以她不認為我不會生氣。
我老婆也常常看我發脾氣,所以她不認為我不會生氣。
不過我確實很少發脾氣,至少和一般正常人比起來,
不要發脾氣,變成我個人的信仰之一,一方面和我的個性有關。
另一方面和我的優點有關,
我個人有三大優點。
優點一:貪小便宜不吃虧。
優點二:好吃懶做勤思考。
優點三:做人白目惹人嫌。
我只有一個很大的缺點,就是優點太多。

茲以上述三項優點說明自己為何不會生氣。
優點一:貪小便宜不吃虧:
我個人覺得生氣很吃虧。因為生氣不能解決問題,只是讓一個人難過,那個難過的人還是自己。別人可能還是故意要刺激你生氣,如果你又如他所意的生氣了,那不就吃大虧了。
假設每個人都和我一樣可以活到120歲,那人生在世的時間就是固定的量,大部份人的天性都是喜歡美好、快樂、不生氣的生活。
如果你生氣十四分三十二秒,那就是在人生的固定時間量裏,損失了十四分三十二秒的時間在生氣,不符合人的天性。自己損失還沒有便宜可以佔,真的是吃大虧,所以不生氣才是明智之舉。

優點二:好吃懶做勤思考。
如果吃東西的時候,生氣的話,東西就會覺得不好吃。不符合我好吃優點。
如果生氣,會比不生氣的時候還累。不符合我懶做的優點。
如果仔細去思考,就會發現以下的邏輯。
情況1:對方:很生氣;自己:很生氣。
情況2:對方:很生氣;自己:很開心。
情況3:對方:很開心;自己:很生氣。
情況4:對方:很開心;自己:很開心。
如果我透過思考,能夠讓自己在對方生氣的時候,落在情況2的區間,那就天下無敵了。
這個世界上,將不會再有讓我生氣的事情,
因為我透過思考,把情況1情況3這兩個對我不利的狀況排除。因為對方是生氣還是不生氣,
對我而言沒有意義,主要還是生氣是他個人情緒表達的自由,就如同對方要放屁,我總不能請他先忍一忍,等我載好防毒面具之後再放屁吧。這樣不符合人性。

優點三:做人白目惹人嫌。
做人白目大概是大部份的人最羨慕我的一項優點。
我當兵的時候,弟兄總是問我,要如何才能和我一樣白目,這樣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能夠心平氣和的渡過,我總是帶著一點點的神祕色彩告訴他們,這需要一些些的修養。
只要是受過教育的人,都會在意別人的看法,但是別人是別人,在乎別人的看法,會讓這整個世界更美好嗎??
就如同你生氣,和對方有沒有生氣是沒有太大關係的。
你生氣的最主要原因是因為你感到很生氣。
只要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生氣的本質其實沒有太大幫助。只是一種單純的情緒發洩。當然情緒發洩是有意健康。
只要不是故意去傷害別人,不要犯法,行的正、做的直。就算惹人嫌也不要放在心上,因為對方討厭你、不喜歡你或是不滿意你,都是他的自由,我們盡可能做好自己、團隊的事情。
讓每件事情上軌道,盡本份,其實白目一點也沒有關係,反而是那些放不開的人;不斷的給自己一個折磨自己的機會。

留言

  1. 挖!不生氣真的如你說的需要有一點點修養...像我就是修養還沒那麼好><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看過可以簽名,有意見可以表達。不喜歡我寫的內容,可以用立可白塗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