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的網路設定有問題

上午一出圍,主任就告訴我說,會計室反應會計系統很慢。
因為會計系統剛從與會計室相同網段,接到不同的網段,會計室同仁反應會計系統明顯變慢。
主任還告訴我說,下班後,會計系統就變的很快,和以前相同網段的速度一樣。
一聽之下,我也是認為和網路有關係,當然這個原因很多。
同一網段的資訊系統速度會快,是正常的。
不同網段的資訊系統速度會慢,是有可能,但是影響不會很大,
跨了一個網段,就要經過一個L3,封包多走一小段路,當然網路會慢一點,但是我問過網路工程師 ,是會慢,但是在使用上不會有感覺。
但是重點是,主任竟然告訴我,她覺得是網路設定的問題。
我一聽到這句話,就很火大。
我記得第一次聽到主任講:「這是網路設定的問題」時,我還覺得沒什麼?因為網路設備設定不好,確實是會造成網路過慢。不過影響還好。
不過在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網路問題發生的時候,主任都告訴我,她認為是網路設定的問題 時,我真的是受不了了。
因為前幾次她告訴我是網路設定的問題,然後檢查結果根本不是,也跟她報告過了,是光纖、是設備、是線路品質問題。網路問題何其的多,各種可能的原因都有機會發生。
每次主任主觀性的認定是網路設定的問題時,要我看網路設定,我就覺得很莫名奇妙。
如果網路設定有問題,那結果一定早就發生,不可能是突然發生,網路設定真的有錯,結果也只有一個,就是不能上網。不能上網的問題,不可能是突然發生的。
--------------------------------------
重點是,所有的資訊系統,都是透過網路傳送資料到個人電腦。並且呈現在電腦上,所以只要速度慢一點,所有的人都會說是網路問題。不過有點電腦網路常識也知道,網路只是傳送資料,是有問題的其中的一個環節,而不是所有問題的根源。
有點基本電腦知識也知道,個人電腦的執行效率、伺服器的執行效率、資訊系統的負荷,也都是慢的根源之一。
如果是外行人說是網路慢,那就算了,因為他們不瞭解整個電腦網路與資訊系統的運作模式。所以本能的會認為網路慢。
例如:全校對外頻寬100MB, 結果同時要上網的需求是150MB, 因為網路塞車,所以網路變慢了。但是這是網路設定的問題嗎??上次新大樓的網路慢了一點,主任就告訴我她""認為""是網路設定的問題,我差點暈倒在她的面前,網路慢的問題,連專業的網路工程師都會告訴你,要查查看原因才知道,要用一些網路測試設備、網路測試軟體,才有辦法判斷原因出在那裏。
怎麼所有的網路問題,都是網路設定問題。
這就像之前廠商的網路工程師一樣,一報修網路不通,就呆呆的以為是網路設備的設定出錯跑掉,然後連上設備看,設定沒問題,就以為所有的網路都沒有問題。那一次我聽到網路工程師只看網路設備的設定來判斷網路問題,差點噴鼻血兼倒彈(請用台語發音)。
如果天下所有的網路問題,都是網路設定的問題,那我就不用工作,只要請一個網路廠商,來一次把網路設定全部調整好,從此以後到退休,都不用再處理網路問題,因為網路設定己經沒有問題了。
所以我覺得那種只會把網路設定問題,當作是所有網路的問題,真的是很好笑,然到他們沒有想過,網路設備也有效能差異、網路流量也有多有少,可以舉出來的網路問題,何此上千上百個。從頭到尾只說是網路設定的問題,真的是很不可思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