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全職一年再讀研究所的建議。

從來信我感覺到的是,你和我一樣,沒有經濟上的困擾,才有能力做這樣的選擇,可以有以下兩條路走:
第一條:邊讀研究所邊準備國家考試
第二條:全職準備一年國家考試,不論結果如何再邊讀研究所邊準備國考。
如果扣掉你老爸的因素,再加上你會寫程式的話,我是建議走第二條路。
主要的原因分析如下:
1、高考三級的考題比研究所考試科目簡單,且出題方向很明確,但是錄取率偏低,
2、研究所所學的一切知識和國家考試的專業科目的考試方向不同(考試科目一般在大學會學到),所以先全職準備一年,不論結果如何,第二年開始讀研究所的時候,還可以複習所學,等待考上國家考試。
3、先佔先贏的觀念:如果你第一年全職,所以你"對資訊高考的六科專業科目"有一定的基礎,也就是第二年、第三年、第四年都可以不停的複習,只要這個複習的時間越長,你考上的機率就越高。
4、"去研究所補基礎,一邊準備考試。",這句話不正確,我認為讀研究所對國家考試有幫助,但不是絕對的。研究所應該是應用專業知識,在指導教授的指導下,做研究。而國家考試的考試科目,是大學資訊管理類組的上課科目,所以你不全職準備,就去讀研究所,對國考的幫助不大。
5、"讀一個明正言順的本科系畢業。":92年我考上高考第六名,但是第四名也不是本科系畢業的。有工作經驗對國家考試也很有幫助。
6、"年紀已經很大了,沒能再晚一年了。",平均考上國考的年紀是在28歲到36歲之間(考選部有公佈統計數字),我不能確定你幾歲,但是我知道一件事情,就是你研究所碩士畢業,博士班畢業、後博士班畢業,也都不會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因為穩定的工作是工業時代的產物,這樣的工作在資訊時代,只剩下公職和國營事業才有。所以晚幾年根本就沒有差。
結論:聽我的勸,全職準備一年,然後考上國家考試,再請假去讀研究所(公務人員訓練進修法所規定)。把你爸的話放一邊,就像我家二歲半的小孩,常常告訴我,「爸爸我己經長大了,要自己做決定,請不要管我。」(老婆教他這樣頂我的嘴)
但是你一定要記住一個前提,你己經下定決心走公職這條路的時候,以上的建議才會完全成立,不然你在準備國家考試的過程中,就會被自己的情緒擊垮。
我記得當年在準備國家考試的時候,一位朋友也同時在準備研究所,我們兩個常常在一起讀書,我總是告訴他,
我從來都不會想要去考研究所。
因為一個考上繳錢繳二年,領到一張畢業證書,出去辛辛苦苦找工作,找到工作也做不到六十五歲。
一個是考上國考,受訓完後領到一張及格證書,開始工作領錢,領錢領到六十五歲,退休後,繼續領錢領到死掉。
白痴也知道到考上領錢,總比考上繳錢好,所以我考國家考試。
當年最後他也是研究所畢業,找到一份工作,當然沒有領的我多。
所以我到現在還只是大學學士畢業,大家在放無薪假的時候,我還是在領錢。
我知道這樣寫很機車,但是過去三十年來都是公職穩定,我想未來三十年應該也是公職比較穩定。


2009/5/1 私人訊息己刪除<私人訊息己刪除>
王大哥您好:

       我非本科系畢業,在資訊業工作約一年多的時間。今年四月的時後,
因為公司給我的考績分數很低,而公司自從年初以來裁員都裁很大,所以我就偷偷開始準備資工研究所,及國家考試。我就找只考計慨及英文的學校去考(反正和國考科目相近)。我用王大哥網誌上的方法,去準備研究所,原本只是抱著練筆的心態去考,沒想到我報名的兩間學校(大葉和亞州)都考上了。(在這裡都要感謝王大哥的讀書方法)

        後來,我受不了公司以壓炸我的方式,
來考核兩個月後是否留我在公司?我就想,好哇!這兩個月剛好是公司最忙的時後,等到兩個月後再把我裁掉。一來,我想要認真準備國家考試,二來我想說反正我研究所也考上了,所以我就把工作辭了。

       不過,現在我要面臨的問題是,我要全職準備考試,
還是一邊讀研究所一邊準備考試。我爸爸是希望我選擇後者,我爸說因為我非本科系,而且國家考試難度比研究所難很多,未來會怎樣,誰也不知道,所以,希望我去研究所補基礎,一邊準備考試。因為我非本科系,我爸對這個一直對這個梗梗於懷。我爸一直以來,就一直希望我能讀一個明正言順的本科系畢業。

      但我卻覺得,如果一邊讀研究所一邊準備考試,
那我就會花很多時間在作研究寫論文上,會不會因為就沒時間準備考試了。或是,原本明年就可以考上,卻因為讀研究所,而托到三年。不然就是,第一年先全職準備國家考試,第二年再一邊讀研究所一邊準備國家考試。但我爸不答應,我爸說,我年紀已經很大了,沒能再晚一年了。

         所以,王大哥,現在我正面臨最難訣擇的時刻,我不知道,
我是否要一邊讀研究所,一邊準備國家考試。還是當全職的考生呢?

      謝謝。

留言

  1. 王大哥你好~

    我之前有加入你的朋友,但是最近用帳號登入後,都無法看到有關考試的相關文章><...不知是否方法有誤還是?請協助我解決此問題,謝謝~

    回覆刪除
  2. 請寫給我吧,因為你的留言沒有個人資料,我查不到。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看過可以簽名,有意見可以表達。不喜歡我寫的內容,可以用立可白塗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