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選部的金榜提名與金榜題名

http://www2.moex.gov.tw/punnew/pundan.html
國家考試榜單查詢使用說明
晚上要上考選部的網站,發現己經掛掉了。對於從事機房管理與網路工作的我而言,似乎見怪不怪,機房總是偶而會有問題,伺服器也可能掛點、網路也是會有不通的時候,這些問題都會造成考選部的網頁無法正常呈現。
不過對於急著要找資料的考生而言,只好等到明天上班時間再由考選部的資訊人員處理過後,才有辦法使用。
巧的事,找到國家考試榜單查詢使用說明,看了一下,竟然有"祝您使用順利,金榜提名!!"的字,我一看到"金榜提名",這四個字,就覺得很奇怪,因為我去google上查過,金榜提名的"提",應該是"題"字才對,而不是"提"。
為什麼google可以查到字詞的正確性呢。
網路上的網頁接近十億個,有網站寫"金榜提名",也有網站寫"金榜題名",我猜Google的程式演算法,把這兩種字經過一種統計運算之後,得到"金榜題名"使用的網頁,比"金榜提名"還多,所以自動判斷為"金榜題名"才對。
點一下上方所提供的連結去搜尋,就可以看到第二個會出現
您是不是要查: 金榜題名  
的字樣,表示第一個字詞才是正確的。
網頁上有錯別字,沒什麼特別的,不過錯別字出現在專辦各種國家考試,為國掄才的考選部網 頁上,就很奇怪,這個錯字是不是要扣分啊??

留言

  1. 我正好也有這個疑問~~把找到的資料貼過來喔!

    參考來源:https://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8061210492

    題:名詞為──額頭。說文解字:「題,額也。」詩文、演講或一件事情所標立的一項名目。如:「標題」、「詩題」、「文題」。動詞為──簽署、寫在上面。如:「題名」、「題詩」、「題字」。

    提:動詞──舉出、揭示。如:「提名」、「提議」、「提要」、「提意見」。說、談。如:「提到」、「提及」、「舊事重提」、「這事不提也罷!」

    ◎就字義來說,「題名」的意思較廣,在額頭處有記號,別人自然看得比較清楚。所以,將榜單寫在醒目的地方,正式的結果昭告天下,「金榜題名」的興奮更會加倍。

    ◎至於「提名」,只是簡單的談到、說出的意思而已,就是被拱出來,正選未必是他,還要經過會議等相關程序決議通過。例如:「感謝大家提名我競選班長,希望能惠賜一票。」「總統提名xx出任xx長,就等立法院通過就能正式上任。

    ◎兩者的差異點應該就是在這裡囉!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看過可以簽名,有意見可以表達。不喜歡我寫的內容,可以用立可白塗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