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家請客





前幾天我媽媽突然告訴我,外婆家要請客,問我要不要回去吃。我說好。
這一年來我一直都想去外婆家走一走,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外公己經不認識我了。
我很怕有一天外公會嚴重到沒有辦法自理生活,想趁著他還健在的時候,回去走一走。
聽說外公己經不認識我媽媽和阿姨。不過因為小孩小,還有一些家庭因素,讓我不能自由的離開台北。趁這個機會,想說回去走一走。
------------------------------------------
一大清早就門,台北的天氣很冷,我還呆呆的想說,要不要穿外套,因為印像中的南部,永遠是夏天。結果證明這樣的想法,是不正確的。今天的台南,很冷。
塔統聯到麻豆,再塔計程車到外婆家。四五個小時的車程,讓己經長大的我,不能常常到外婆家。
想起小時候,每年會回去外婆家兩次,然後都住個七到十天的,小時候的田野回憶,就是在那裏養成。
長大之後,人總是會念舊,總會想要回去自己小時候,待過的地方,看看自己玩過的田野、空地、學校、待過的糖廠,和家人、外婆家的親人,相處的點點滴滴。只是景物依舊,人事全非。
一回到外婆家,請個的棚子己經塔好了。伙食也在準備。
外婆一看到我,就直問我怎麼沒有帶小孩過來,她一直說很想看看我的小孩。看看是不是跟我小時候一樣可愛。可惜我沒有帶他下來,外婆家人告訴我,他們一直在等我帶小孩回去給他們看看。
想起去年帶小孩來外婆家的時候,小捲毛還生病(去的時候不知道),現在己經長大許多,也聽的懂一些大人的話。
如果有機會的話,我也很想帶我的小孩來我的外婆家走一走。讓我的小孩,看看我小時候,所玩過的地方,所看過的景像,所接觸的每一個親人。雖然不是很熟,但是親人就是有血緣關係。
-----------------------------------------------
看到外公之後,和他打招呼。他把我當作外人一樣,招待我坐下來,而不是像以前一樣,問我是在當兵還是在讀書,我給他的印象就是一直在讀書,不然就是當兵,然後每年我的回答就是在工作了。他還是會在下一年問我一模一樣的問題。
現在己經不會了,對他而言,我只是一位外人,在他的記憶裏面,己經沒有我的存在。當然也不會再包紅包給我,每年回外婆家,最重要的還是外公一次兩千元的紅包。總是要小心的收下來,不讓我爸媽知道。然後收到之後,如果媽媽有問,我就說己經收紅包了。
這個習慣一直到工作後,才慢慢結束。
媽媽總是會問我,有工作收入,為什麼還要拿外公的紅包。我總是回答,這是老人家的心意,不好不好意思。
其實外公的狀況還可以,可以自己吃飯、自己走路。只是所有的人都不認識了。
我外婆要照顧他一定很辛苦。但是夫妻就是這樣。
年少時相互扶持,年老時相互照顧。
很開心的拍了幾張照片。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讓外婆請客,請客原因是外公當上爐主(鄉下的習俗),當然爐主是誰,我也不在乎,重點是有人請客。



留言